港媒揭王岐山裸退内情:江系欲常委增至11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1日讯】中共十九大上,王岐山退出中共权利中心,一度引发各方解读,有港媒揭王岐山遭“暗算”内幕,称过去5年来王岐山配合习近平反腐打虎树敌太多,成为许多人的眼中钉,这些人制造习王矛盾,甚至传言王岐山想取代习,并要求若王留任,则常委应增加至11人。

港媒东网此前刊发评论称,有关习近平与王岐山有矛盾曾一度甚嚣尘上,认为王要与习分庭抗礼,但是以王的岁数怎么可能取习而代之?习王可能工作上有某些分歧,但在根本问题上是一致的。

事实上,过去5年,习王联盟最大的功绩就是反腐打虎,王岐山作为习近平的打虎干将,在过去5年拿下140多万中共各级官员,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及其他中管官员440人,多数是江泽民集团要员。

东网评论说,正是由于反腐整风得罪了一大批既得利益集团,很多人视习、王为眼中钉,千方百计地要将他们扳倒,但由于习、王声望极高,要一时之间扳倒非易事。

因此一些人想出清君侧的历史老把戏,放风制造习王矛盾,企图在习王之间打个楔子,给王岐山安上一个“以黑反腐,以腐反腐”之名,借习近平之手铲除王岐山。

中共十九大前,受海外传闻的影响,王岐山去留一度呈两极化猜测,不过,王最终未能留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十九大后,取代王岐山的是原中组部长赵乐际。

港中文杂志最新消息称,十九大上新一届常委名单是各派妥协的产物,其中博弈的焦点是王岐山。据报,起初习近平打算让王岐山留任,王也愿意。去年3月份,中共政治局建议常委人数从7人扩至9人。同年7月份,十九大准政治局委员预选,参选的35人名单中有王岐山。

但到中共党内征求意见时,王岐山留任遭到党内大大小小利益集团的异常激烈抵抗。因为王岐山反腐与整个官僚集团为敌,如果王留任,他们将寝食难安。

包括中共退休大佬也有不少人激烈反对。特别是曾庆红,因王岐山曾经多次约谈曾,要他交代本人和家族贪腐问题。曾担心王留任,自己性命难保,因此使出“浑身解数”,动用所有关系网,拚死阻止王留任。

另外还有江派常委刘云山张德江和张高丽等人,他们对王岐山留任也不服,其中刘云山一度提议常委人数扩展到11人,以便他也能留任。

报导说,在强大阻力下王岐山表态因健康原因不再留任,并私下说,想多活几年,因此退出了常委会。

在退出常委后,2018年中共两会上,王岐山重新出山,不出所料的被“选”为了中国国家副主席。外界分析,“习王体制”卷土重来,这是对江泽民集团一个沉重的心理打击,也是习近平对王岐山过去五年反腐的肯定。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传习近平今年5月才掌握军队 神秘队伍监控各“山头”
相关链接: 王岐山隐身再传新说 比打虎凶险的死亡威胁
相关链接: 中纪委全会聚焦王岐山 台媒:19大后或任第8号常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