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朝暂停高层会谈原因 传要不回12名女服务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0日讯】朝鲜几天前才突然取消排定的韩朝高级别会谈,近日再要求韩国当局遣返两年前脱北逃到韩国的12名女服务生。一改数周来回暖的双边关系,有分析认为,这是朝鲜分化韩国舆论的看法,以及暂停与韩国的高层会谈原因。

综合媒体报导,这12名女服务生当年在中国浙江省宁波市的朝鲜驻外餐厅“柳京”工作。集体脱北事件,让韩朝当局各说各话。

平壤当局称这群女服务生是在中国一家朝鲜国营餐厅遭绑架或诱惑,要求归还12名女子。

韩国统一部则强调朝鲜的说法违背了这些女服务生的自由意志。

近日,餐厅经理许刚一接受韩国JTBC电视台采访时声称,他在首尔情报单位指示下,欺骗这12名女子,要搬迁的最终目的地,同时威胁她们跟随他前往韩国。

朝鲜中央通信社19日晚间发布朝鲜红十字会(Red Cross)声明说,这群女子的命运恐危及韩朝关系。

声明又说:“韩国当局应…立刻将我们的女性公民送回她们的家庭,借此展现改善韩朝关系的意愿。”

路透社引述新亚研究所(New Asia Research Institution)研究员李东馥(Lee Dong-bok)的话说,朝鲜要求遣送这12名女服务生的原因,在于分化韩国舆论对这件事的看法。“这也是施压文在寅政府答应朝鲜要求,韩国照办才能保持朝鲜-美国峰会的动能。”

另有分析称,朝鲜日前暂停与韩国的高层会谈,除了受到美韩军演影响外,另一个原因可能就是这12名女子脱北事件无法谈拢。

朝鲜半岛情势近来瞬息万变,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4月27日举行了历史性的高峰会,同意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的全面非核化;而美国总统川普和金正恩计划举行的史无前例高峰会,也敲定时间地点,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登场。

但朝鲜16日以美韩联合军演和要求施压平壤单方面放弃核子武器为借口,扬言将撤销举行“川金会”的计划。

12朝鲜女 已进大学就读

据韩国“东亚日报”去年3月报导,被接到韩国的12名朝鲜女服务生大多数都是20多岁前半段,为了在韩国社会成功扎根定居,有不少人已在去年进入大学就读,开始崭新的大学生涯。

报导中说,虽然她们根据各自的愿望进入不同大学学习,但仍然互相保持联系,并相约保守秘密。因担心被媒体采访,会让在朝鲜的家人遭到迫害,因此即便是同一所大学里的脱北者学生,也会相互保持距离。

据了解,金正恩的胞兄金正男遇刺后,在韩国的脱北者人身安全告危,韩国有关当局已加强对这些朝鲜餐厅员工的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叶日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