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议员吁调查中共利用美设备监视公民

【新唐人2018年05月16日讯】美国国会议员最近致函美国商务部长,敦促商务部考虑加强对美国公司的出口管制。议员认为,中共利用美国的技术监控中国公民,这是侵犯人权的行为。

据《美国之音》5月16号报导,5月9号,美国两位国会共和党议员,佛罗里达州的联邦参议员马可.鲁比奥,和新泽西州的联邦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在写给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的信中写到:美国公司向中国出口的设备和技术,可能被中共警方和其他安全机构用于监视和拘留中国民众。

信中说,据人权组织调查,美国实验室设备制造商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Thermo Fisher Scientific Inc.)向中国销售“具有先进微处理器”的DNA测序仪,供中共警方使用。

信中还提到,大规模监视导致50到100万人被关进“政治教育中心”。此外,中共还利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监控机构,严格限制当地少数民族的行动自由、言论自由和宗教信仰自由。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美国国会议员能这样发声肯定是有正面作用的,但是这种敦促本身它缺乏强制力,只怕美国企业在巨大的商业利益面前还很难主动自律。”

旅美作家张林:“我觉得在一定程度上当然可以遏制,但是最主要的我认为美国政府还是应该放在打击中共工业间谍方面。中国(中共)在美国的间谍,一个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盗窃美国技术,像美国各大公司里面基本上都混有中国(中共)间谍,他们长年累月几年如一日的盗窃美国先进的技术。”

旅美作家张林表示,中共的情报系统异常庞大,他估计在中国有百分之一的人是从事监视民众的工作。而在美国,他认为有四万名左右的中共专职间谍。

张林还表示,中共一直以来利用各种手段监控民众,尤其是近年来,运用新技术管控民众,来维护一党专制的独裁统治。

中共公安部于2004年启动“天网工程”,在全中国的主要城市和交通枢纽安装大量监控摄像头。

据《华尔街日报》引述一家行业调研公司最新估计的数据显示,中国公共和私人领域共装有1.76亿个监控摄像头,该公司还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新装大约4.5亿个摄像头。但是美国只安装了大约5,000万个摄像头。

安徽省检察院前检查官沈良庆也曾表示,中共采用大数据、人脸识别技术等窃取民众隐私,让人活在玻璃屋中,是很可怕的,就像奥威尔的小说《1984》描述的那样——“老大哥正在监视着你”。

不仅如此,中共还要把社会信用系统、人工智慧、生物资料等用于监控民众。

在民众非自愿的情况下,中共强制收集新疆居民的DNA样本、指纹、虹膜扫描,还收集血型特征。

而在中共所有的监控手段中,人脸识别技术是目前功能最强大的新方式之一。2016年G20峰会期间,中共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在一个多月里拘留超过60人。

张林表示,在中国,几乎每一个民众都在被监视中,中国人没有任何尊严和隐私。

张林:“我觉得中国老百姓到目前摆脱不了(这种监控)。岂止老百姓,所有的干部都受到监控。共产党它几十年,它都习惯了互相监听,因为他们毕竟都是一群贼,贼那他都是互相监视,互相监听的。生怕别人多捞到好处自己少得了好处,而且他们互相之间都是充满敌意的,他就像野兽一样互相之间都是极端,即极为仇视的,所以总想抓住别人的把柄,总想致别人于死地。”

美国商务部发言人则表示,已经收到了美国议员关于查办中共利用美方设备监视公民的这封信,目前正在对来信进行审议。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