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记者采访维权律师 被大陆警察暴打拘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7日讯】香港Now新闻台记者日前在北京采访大陆某维权律师的听证会,遭到多名便衣警察包围暴打压制,记者头部受伤,被强行扣留2小时后才获释。记者称,获释前被逼签下悔过书。这是本周第二起香港记者在大陆采访时遭遇的暴力事件,香港各界对此表示不满,要求当局交代清楚。

据美国之音报导,5月16日上午,香港Now新闻台驻京记者李彤茵和摄影师徐骏铭,前往采访大陆维权律师谢燕益的听证会。谢燕益因代理银川法轮功辩护案,被指涉违规行为,北京市律师协会惩戒委员会于当天上午召开听证会。

两人到现场后即遭到一群便衣警察阻挠、盘查,并被没收记者证。据李彤茵表述,记者证被警察扣查后,他们要求退还,但是对方不理,随后发生冲突。多名警察及便衣一拥而上,将摄影师徐骏铭压制在地,致使他额头受伤,明显可见。

从网传照片可见,徐骏铭遭到一群警察暴力压制,几名警察把他压在地上,试图给他上铐,徐的半边脸紧贴地面。

报导称,大陆维权人士李蔚当时在现场,他表示:“据说,把那个记者带走了。先是把记者证抢走了。我不知道记者的身份,不知道是哪个记者。我在现场发了个镜头,正好是把记者推上警车(时的情况)。”李蔚上传网络的现场照片显示,多名警察将徐骏铭暴力拖上警车。

徐骏铭被警方押上车带回警局,2个小时后才获释。他表示,北京警方要求他写下悔过书才能离开,内容中必须承认自己妨碍公务,日后还要配合政府指示,他迫于无奈签了字。

事发当天下午,香港记者协会多名代表,到北京驻港联络办公室,抗议记者遭暴力对待,要求当局停止打压新闻采访的不文明行为。

亲中派的香港议员马逢国也对此公开表示遗憾,要求当局保障记者人身安全。泛民主派的香港议员郭家麒也表示,不能接受香港记者遭到如此对待,已经要求香港特区政府,严正处理此事。

国际记者联合会(IFJ)以及香港记者协会(HKFA)16日也发表声明,谴责港媒记者在京采访遭强行拘押事件,以及几天前在都江堰被殴事件,要求特首向北京施压。

据香港有线电视台报导,有线电视记者陈浩晖,在都江堰采访四川汶川大地震10周年纪念时,遭到两名不明身份男子的袭击和殴打。

事发当时在现场的地震遇难学生家长鲁碧玉说,(当天)早上大约有200名家长,到当年伤亡严重的聚源中学遗址祭奠子女,他们架设了一幅悼念墙,贴上学生遗照,又拉起横幅要求严惩“豆腐渣”校舍工程负责人,而现场则有大批便衣人员到场监视。

有线电视播出了被打记者陈浩晖事后自述短片。陈浩晖说,当时他在聚源中学旧址采访,见到香港商台记者在车上被多人围堵,于是就举起摄像机拍摄。突然两名男子将他抓住,并被拖至河边暴打。

陈浩晖表示,期间他一直高喊救命,但二人并不理会。他的头部不断遭到对方的脚踢,腹部也被二人用膝盖撞击,致使他手部及面颊多处受伤红肿。约十分钟后,都江堰宣传办人员到场,陈浩晖才得以脱身。

有线电视其后发表声明表示愤慨,并致电四川省新闻办和国务院港澳办要求彻查,保证记者的采访自由和人身安全。香港记者协会也对该事件发表声明,表达了震惊和不满。

前工党立法会议员李卓人说:“这样粗暴对待记者,对香港的新闻自由,中国人民的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都是一个很大的影响,因为打记者就是威胁记者,不要报导。如果这样威胁记者的话,伤害记者的话,这对新闻自由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我们对香港特区政府,对这件事好像没有什么反应,而且反应很慢,我觉得很遗憾,这是很严重的事件。”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