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探美国底线?朝外相发声明或取消川金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7日讯】5月16日,朝鲜官媒宣布无限期推迟韩朝部长级会谈,又发表第一副外相金桂冠的声明,威胁取消美朝首脑会谈。外界分析,金正恩或在为其“阶段性、同步性弃核”方案探测美方底线。

北京时间周三(16日),朝中社发表金桂冠的谈话称,如果美国试图将朝鲜“逼到角落”,继续迫使朝鲜“单边放弃核武器”,那么朝鲜将“不得不重新考虑是否继续朝美峰会”。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日称,若朝鲜同意完全废除核武计划,美国或将同意解除对朝制裁,并提供经济援助。

但金桂冠的声明明确拒绝了这个条件,声称朝鲜从来不对美国经济支援报有希望,也绝不会做以弃核换取美方经济支持的交易。

周日,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也对美媒再次提及“先弃核、后补偿”的利比亚弃核方案,认为朝鲜应该将所有核武器废弃并转移到美国田纳西州的橡树岭。

而金桂冠的声明称,利比亚和伊拉克都因为弃核而最终崩溃,美国拿利比亚与“核国家”朝鲜相提并论,是寻求将利比亚崩溃命运强加于朝鲜的“阴险意图”。

声明还提到,美方“彻底的、可验证的、无法逆转的无核化”、“全面销毁核导、生化武器”等主张,都说明美国没有“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诚意”。

在发表金桂冠谈话前几个小时,朝中社还谴责正在进行的美韩军演是“挑衅行为”,宣布取消并无限期推迟原定当天举行的韩朝高级别会议,并对川金会是否能够按计划举行提出“质疑”。

美国川普政府日前宣布,美朝已经商定下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首脑峰会。下周,韩国总统文在寅将访美。

路透社16日报导称,金正恩的最新动作旨在试探美朝峰会前川普做出妥协的意愿。

金桂冠声明中所称的“单边放弃核武器”,应该是相对金正恩主张的“阶段性、同步性弃核方案”而言。朝鲜一直坚持将弃核分阶段进行,并且每执行一个阶段都要同步获得美方相应的补偿和安全保障。

而美方则明确表示拒绝,要求朝鲜必须彻底弃核,并且在完成弃核前维持制裁压力不变。同时,美方还提出销毁核数据、移民核技术人员、将核武器和洲际导弹运到海外以及2020前底前完成弃核等“不可逆”的无核化措施。另外,美方还将废弃的目标从朝鲜核武器扩展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包括生化武器)。

在美朝这种根本性分歧背后,是外界对朝鲜“弃核诚意”的普遍怀疑。所谓“阶段性、同步性弃核方案”已被朝鲜过去多次用来欺骗国际社会。而川普政府则多次表示,绝不重蹈被朝鲜耍弄的覆辙,坚持在原则问题上不让步。

此前,美韩官方都曾确认,金正恩曾对美韩继续例行联合军演“表示理解”。因此,朝鲜这次以美韩军演为由叫停韩朝对话,更像是一种借口。

在朝中社“质疑”川金会是否举行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Heather Nauert)告诉记者,华府并未收到平壤立场改变的官方通知,因此美方会继续计划川金会。

外界观察注意到,朝鲜官方迄今未向白宫发出正式通知,而只是由级别不高的副外相在官媒发出口头威胁,说明朝鲜在所谓“取消川金会”问题上还留有相当的余地。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