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药的癌痛自然缓解法 (上)

疼痛是癌症病人常见的症状。根据世卫统计,约30~50%的癌症病人有疼痛症状,而末期癌痛者更超过80%。多数癌痛患者必须长期依赖止痛药或吗啡度日,但这类药物往往带来难以解决的副作用,甚至损害肝、肾与免疫系统。癌症患者该如何妥善止痛?民间有一些讲求天然与非侵入性的止痛疗法,也许可以弥补现今西方医疗的不足之处。

70岁的李太太前年开始感觉左上臂会酸痛,左手变得不太灵活,没有力气。此前,李太太曾跌过一跤,撞到手臂,她推想大概是撞伤的后遗症。自疼痛以来,李太太敷过中药膏,也贴过酸痛药布,可症状却时好时坏,始终没有痊愈。李太太就这样带着“微恙”身子,继续一边开店做生意,一边不辞辛劳的照顾生病的高龄老母。

去年三、四月,李太太的疼痛突然加剧,痛处从左臂延伸到背部去,睡觉无法平躺,每夜都只能坐着睡,简直痛不欲生。她以为是患了“五十肩”,先生带她去骨科诊所做了几次复健,疼痛依然没有改善。四月底一天,李太太忽然咳出血来,先生大惊之下,连忙带她到大医院去检查。电脑断层扫描显示,右肺有一颗八公分的肿瘤,肺部(肋膜)还有积水,肝脏也有癌细胞转移迹象。

医生表示,接下来需安排时间做切片检查,以确定肿瘤属性。当天,李太太在医院抽出大量肋膜血水,然后领了一些止痛药回家吃。排掉肺积水之后,李太太总算可以平躺下来;但医生开的止痛药并不能完全解痛,而且吃了之后经常感到恶心、头昏、便秘、食欲不振,副作用多得令她依旧是苦不堪言。

李太太的儿子(以下简称李君)平时对中医及自然医学有些涉猎,他深知吃止痛药非长久之计,应该寻找别的办法。他想起不久前读过几篇穴道按压缓解疾症的文章,觉得或许可以试试看。因李太太的肿瘤出现在肺与肝,李君首先查阅肺经与肝经的循行路线及其重要穴道,然后尝试在母亲身上逐点按压,一边按一边问母亲是否会疼。

经过一番摸索之后,李君果然找到两个“按了会痛”的穴道,一是位于右手臂的“尺泽穴”(肺经合穴),二是位于左脚掌的“太冲穴”(肝经原穴),按压这两个穴道分别可以减轻母亲的右背痛与左上臂酸痛。按压穴道时,李太太的穴道处会感到刺痛,但癌痛部位随即舒缓下来,解痛效果可维持几个小时。


肺经穴道(左)、肝经太冲穴(右)。(正见网)

后来,李太太也学会自行按压穴道解痛,逐渐的把止痛药剂量减少,身体舒服许多,不必再受一堆副作用折腾。同时,李君还运用热敷、泡脚、食疗等方法,改善了母亲的体力与排便问题。在那段没有接受治疗的期间,李太太几乎每天都能外出散步、晒太阳,或练习气功。

李君表示,他在寻找穴道时,心里其实没有底,不知道对癌症是否有效,但他仍全神贯注寻找对策,没想到一试就成功了,他惊叹中医的奥妙:“经脉与穴道真的存在,我只不过学了一点皮毛,用这么简单的动作,就有这么大的效果。”他说,中医的经络学说,看来不只能应付一般的病痛,癌症也适用,而且可以立即见效。

癌症疼痛的八大自然缓解法

很多癌症患者在疼痛无情的折磨下,只能长期牵就止痛药或吗啡;但这类药物通常都有难缠的副作用,多半会伤害肝脏、肾脏、肠胃及免疫系统功能,干扰人体自愈机制,影响复原机会与存活率。

德国癌症专家瑞克·吉尔德·汉默(Ryke Geerd Hamer)曾指出,吗啡会使人体完全丧失修复功能,给病人施以吗啡就像慢性谋杀,危害甚大,它会麻痹肠道,使之无法消化食物。此外,吗啡会令病人迷走神经陷入深埋状态,破坏脑波秩序,患者将失去求生意志,快速死亡。

因此,在癌症治疗过程中,如何妥善处理疼痛问题,至关重要。其实癌痛并非只能依靠药物,民间尚有许多师法自然的止痛疗法,温和不带副作用,如能善加运用,即可避免因过度依赖药物衍生的致命风险。

除前述的中医经络穴道止痛法外,本文另搜集八类较有论据的抗癌止痛疗法,逐一介绍如下。

一、“原始点”疗法

“原始点”原名“疼痛疗法”,乃台湾中医师张钊汉为解决病人疼痛、经多年临床实践所研发。他发现,人体任何不适的症状都有其对应的“原始痛点”(压痛点),只要依其图表找出压痛点,针对压痛点进行按推或热敷,即可缓解患者的不适症状,甚至治愈疾病。


原始点疗法是一套简单、廉价、非侵入性的自然医学。上为示意图。(Pixabay)

据“原始点医疗基金会”网站记述,一名罹患直肠癌的男子在开刀后,肛门剧痛不已,每天要吞好几颗止痛药,痛了一年多,医生建议他做人工肛门,否则将一直痛下去。后来,他的太太从网路得知原始点疗法,就依照网站教学手法为他按推,结果他的疼痛时间变短了,这令他信心大增。太太和他继续实行原始点疗法,大约四个月后,他感觉体力改善很多,疼痛也完全消失,不必再吃止痛药了。

李君为母亲止痛期间,也采用过原始点疗法。他说,传统中医有些穴道不易按压,这时原始点就能派上用场。“如我妈的情况,按照中医,左上臂酸痛对应的是太冲穴,但它位于骨间凹处,按久了会红肿破皮,不能一直按;若使用原始点,只要按推或热敷左肩胛区域,同样能解除左上臂酸痛,效果一样快。”李君说,母亲的左臂酸痛问题很严重,连吃止痛药都不太起作用,但原始点却非常有效。

 

张钊汉将整套原始点疗法汇编成《原始点健康手册》一书,并公开在基金会网站上,免费供大众查阅及下载。

二、高剂量维生素C

维生素C的抗癌功效是1970年代由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鲍林(Linus Pauling)提出,他以1,100名癌症病人进行试验及比对,结果发现,接受大剂量维生素C治疗(包括静脉滴注及口服)的癌患之平均存活时间是对照组(未接受者)的4倍以上,且接受维生素C治疗的病人在临终前活得较为轻松。

鲍林的继承者里奥丹(Hugh Riordan)医生后来藉由更多临床实践证实,大剂量(每次数十克)维生素C确实能减轻癌症病人的疼痛,并延长其寿命,有些人甚至痊愈。里奥丹发现,当维生素C在血液中达到极高浓度时,可以杀死多种癌细胞,但不影响正常细胞。

近几年,高剂量维生素C的抗癌作用也获医学界证实,如去年3月《癌细胞》(Cancer Cell)期刊一篇研究表明,给化疗中的肺癌及脑癌患者施以高剂量维生素C(80~100克)静脉滴注,每周2~3次,连续进行数月,结果患者的寿命比预期延长了4到6个月,且几乎无不良副作用。

目前,高剂量维生素C注射尚未纳入主流医疗项目,但在少数医疗院所仍可施行。

三、咖啡灌肠

据《救命圣经˙葛森疗法》(The Gerson Therapy)一书介绍,咖啡灌肠源自第一次世界大战,当时德国物资缺乏,有无数伤兵于手术后没有吗啡可以止痛,护士偶然发现,将喝剩的咖啡倒入灌肠水中,能减轻患者的疼痛。

1930年代,德国葛森(Max Gerson)医生开始利用咖啡灌肠为病人排毒,后来咖啡灌肠成为“葛森疗法”的重要一环,用以治疗各种慢性病及癌症,迄今,葛森疗法已在民间流传近一世纪。葛森临床发现,很多病人在咖啡灌肠后,疼痛逐渐消失,不再需要止痛剂,效果可维持4到8小时。严重病人只要增加灌肠的频率,最终都能停掉止痛药。

畅销书《14天寿命多活40年,自体清理癌细胞》(You Can Conquer Cancer)一书作者、澳洲兽医师盖乐(Ian Gawler)曾罹患“据说最痛”的癌症:恶性骨肉瘤,他的右腿遭截肢不到一年,癌症复发,医院宣告不治后,他曾使用咖啡灌肠来排毒和减轻疼痛,他说:“过去我感到疼痛时,咖啡灌肠比麻醉或止痛剂都来得有效”。盖乐后来依靠葛森疗法、情绪管理、静坐等方法自我疗愈,活过了40年。

根据葛森疗法的理论,咖啡灌肠不仅能舒缓疼痛,更重要的作用是刺激肝脏排毒、降低血清毒素,以及代谢肿瘤分解产物。癌症患者在进行咖啡灌肠之前,最好先咨询有葛森机构认证执照的“葛森医师”或有相关经验的专业人士。

四、远红外线热疗

远红外线是一种低频红外光(不可见光),其中,波长介于6~14微米的远红外线对人体健康特别有益,它穿透力强,可深达人体内部、与细胞分子共振,并产生温热效应,其健康效益包括消炎、排毒、止痛、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和增强免疫力。

远红外线现今已为医界广泛使用,也有医院运用远红外线辅助治疗癌症,或用来减轻患者的疼痛与不适。一些远红线产品也可置于家中使用,例如远红外线热敷垫、远红外线发热衣、远红外线烤箱、远红外线治疗仪等等。

五、弹跳运动

如果患者体力许可,可准备一张小型蹦床,让患者站在上面轻轻弹跳,每日进行数次,每次弹跳数十下,即可促进淋巴循环、清除体内毒素,并缓解疼痛。

长庚大学董事长、医学博士杨定一认为,淋巴是身体最大的排毒系统,也是最重要的免疫防卫体系,在蹦床上弹跳是很方便的淋巴健康运动,身体跳跃时的重力会促使淋巴管中的瓣膜打开,加速淋巴流动。

六、接地气(Earthing)

《走路让我重生》一书主角孙正春曾罹患癌症与多种宿疾,他就是靠每天“赤脚走路”治愈了自己的癌症及病痛。

孙正春43岁那年在医院检查出颔下及淋巴恶性肿瘤,他没敢告诉太太。离开医院的一个星期中,他天天恍神,常赤脚在田中走来走去,没想到却越走越清醒,他灵机一动:干脆走路上班算了。于是,孙正春开始打赤脚走12公里的山路去上班,每天来回要花上6小时。就这样走了3个月后,他再到医院去做检查,肿瘤竟然全消失了,而且他原有的抽痛、胃溃疡、心律不整、糖尿病等16种慢性病也都改善了。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