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自曝放生中兴3原因 美媒揭中方3交换条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5日讯】美国总统川普日前发推称努力帮中兴恢复业务,引发舆论风波。美媒随后揭露了北京换取中兴放松制裁的筹码。当地时间5月14日,川普再次发推提及中兴,疑似解释放生中兴的3个原因。

这条推文称,“中兴通讯,这家中国大手机公司,一直在从美国公司购买很大份额的零件。这(放生中兴)也反映了我们与中方正在谈判的大交易,以及我与习主席的私人关系。”


川普推文再谈中兴,疑似解释放生中兴的原因。(
川普推特截图)

推文提及的这3个原因中,“反映中美大交易”显然是其中重点。

《华尔街日报》引述中美两国知情人士透露,双方接近就放松制裁中兴达成协议。作为交换,中方将取消对数十亿美元美国农产品的关税。北京4月初宣布将对美国部分农产品加征关税,包括西洋参和猪肉等。另外,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中方还将放松部分针对美国农产品的非关税限制,比如不再对美国大豆进行额外质检。

此外,双方谈判还涉及美国半导体公司高通(Qualcomm)收购恩智浦半导体(NXP)的交易。接近中共商务部的一名知情人士称,中方已承诺立即重启对该交易的审批。过去几个月来,美国公司多宗巨额跨境交易都因为中共商务部拖延审批而遇阻。

除了上述两个交换条件外,《金融时报》还援引消息称,川普对中兴“网开一面”,也为刘鹤的访美谈判铺平道路,以便让北京“不失面子”地做出让步。

有关中方可能做出的让步,《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称,刘鹤团队将携带一个大举采购美国产品的清单,以满足川普提出的两年内削减2,000亿美元贸易差距的要求。美国福克斯新闻指,这份采购清单可能包括美国飞机、汽车、天然气和一些农产品。另外,北京还可能放宽外国公司在大陆金融服务业的准入。

虽然川普在推特表态已指示美国商务部想办法让中兴恢复运营,但美媒指,此事仍然存在变数。

《华尔街日报》消息指,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是中兴通讯相关谈判的关键人物。目前,中美双方尚未达成协议,并且随着讨论的继续,谈判也可能破裂。

白宫副新闻发言人林希华特斯(Lindsay Walters)5月13日告诉白宫记者说:“在这个(中兴)问题上,美国政府正在与中国接触,同时也谈论其他议题。川普总统期望商务部长罗斯做出独立判断,……依事实来解决与中兴通讯相关之监管问题。”

在14日的白宫简报会上,白宫副发言人沙阿也表示,“我想罗斯部长在这件事上代表美国政府说话。总统已经要求他了解一下。”

这似乎是说,中兴一案还要过罗斯一关,或在暗示是否最终放生中兴,要看中美谈判结果而定。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