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现代与传统 吴明仪开创陶艺新风貌

【新唐人2018年05月15日讯】素有“台湾景德镇”之称的莺歌,陶瓷发展已有两百多年,在地陶艺家吴明仪曾获颁“台湾工艺之家”,从祖辈制陶传承至今已历24代,他的作品从绮丽多变的釉彩到朴拙天成的柴烧,近年吴明仪除了搭配景观设计的水流系列造景陶之外,柴烧的陶茶器具也相当受瞩目,一起去看看。

一进“文生窑”,迎面而来的是一支近两百公分高的仿明清样式大花瓶,伫立在入口处,两旁则展出陶艺家吴明仪祖传四代的制陶历史与作品。有生活陶器、仿清代的陶瓷精品以及大型手绘花瓶,还有手拉胚茶器等作品,宛如台湾陶瓷发展的缩影。

民众 杨女士:“老师这边有一批、很大一批就是茶仓,可以让茶在里面,慢慢的韵味会越转变越浓厚,我觉得这个我好欣赏。”

陶艺家 吴明仪:“这个猪油瓮是专门装猪油使用的,那这个猪油瓮的盖子上面会有一个凹槽,当这个盖子盖回去的时候,(凹槽)里面装水,它就隔绝空气跟杜绝蚂蚁。”

出身陶艺世家的吴明仪,精研柴烧及自然落灰法;为了重现莺歌当年烧制陶瓷盛况,吴明仪特别商请父亲制作三座是不同形式的窑场模型。

陶艺家 吴明仪:“我们莺歌这边大部分这些传统窑都已经拆光了,可能只剩下一两根烟囱,所以我觉得这个文化应该是要保留,虽然我们没有办法还原盖,那么大的做法要有地方,所以我就请我父亲做了这个窑的模型。”

从早期的荷叶盆,到炫丽夺目的窑彩和温润敦厚的柴烧创作,一直到搭配景观设计的“水流”系列,对吴明仪来说,“陶”就是生活,也是传承与分享。

陶艺家 吴明仪:“从曾祖父来台湾,到我爷爷、到我父亲,甚至到我这一代,着重教育推广,所以我们并不是做所谓的封闭型的这一种窑场,就是我们主要在做教育推广。”

陶艺家 吴明仪:“在这个领域里面,还是必须要有一些公部门的这些认证,就是因为我们台湾还没有所谓的陶瓷的制度,那当时只有这个台湾工艺之家,所以我就毅然决然去做这个申请,第五届的时候。”

为了把茶文化融入茶具之中,吴明仪将茶壶把手化身为一个可爱的人偶,在品茗时更增添了几分乐趣。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方雅娴台湾新北市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