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生变?美商务部长:制裁中兴与贸易谈判分开处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5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表态愿协助中兴快速恢复业务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4日表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访问华府进行第二轮中美贸易谈判,美国的立场是对中兴的惩处要与贸易谈判分开处理。这或意味着中兴事件再出现变数。

美东时间5月14日中午,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全美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说时表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访华府应该会提出中兴公司的制裁案,但美国的立场是对中兴惩处的执法要与贸易谈判分开处理。

他说,中兴公司承认有不当作为,问题是能否有替代的救济方案,以取代商务部原本的制裁案。

由于中兴违反了美国向伊朗技术禁售的制裁条款,美方4月下令禁止美国厂商向中兴供应关键零组件禁令长达7年,致使中兴立马停止运营。川普13日在推文说,他正在和习近平合作,设法让中兴“迅速恢复营运”,并提到美国商务部已接获指示“要把这事情办好”。

罗斯表示,这显示了中国对美国科技的依赖,商务部希望与中国达成公平的交易,但如果无法达成协议而演变成相互的贸易报复,在经济上不会对美国造成致命的结果。

他还说,中兴公司不但违反了对伊朗的制裁措施,也违反了对朝鲜的制裁措施,美国对中兴处罚10亿1600万美元罚金,中兴在协议中同意采取许多其它措施,但最后证明中兴提供给美方的陈述并不确实,才导致第二轮的惩处。

中兴和华为等中国公司,被指在中共的支持下,为中共的“盟友”朝鲜、古巴和伊朗等国提供技术和设备。美国会也曾发表报告,点名华为、中兴、联想等中企,涉嫌在出口产品和技术中设置后门,替中共在海外从事间谍活动。

另外,因担心中共间谍可能通过华为或中兴等设备,追查美军士兵的行踪,美国国防部已要求全球美军基地,停止销售华为、中兴制造的手机。

罗斯表示,他和川普每天都收到详尽的情报简报,对相关情况的了解比大家都深入,但涉及机密不便透露。

罗斯还谈到刘鹤访美进行第二轮中美贸易谈判的问题。他说,届时美方将讨论关税贸易障碍、非关税贸易障碍、强迫合资与技术移转、不公平的采购法规,以及智慧财产权保护。

他说,如果中方提出要讨论中兴公司的案子也不令人意外。在智财权谈判方面,美方会要求中方尊重美国公司,不去强迫他们做任何有损美国公司利益的事情。

罗斯还提到美国反对许多没有科学依据的法规,像中国以狂牛症反对美国牛肉进口。他说他在一个场合告诉中方代表,我和川普总统都吃了很多美国牛肉,没有在公开场合显示出任何精神不稳定的症兆。

14日,《华尔街日报》也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导说,中美目前正在谈条件,华府以暂缓制裁中兴,换取北京取消4月起对美国农产品加征的关税。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预定15日抵达华府,和美方展开新一轮贸易磋商。5月初率团赴北京与中方展开贸易磋商的美国财政部长,被点名是美中商讨中兴制裁案的关键人物。

报导说,依双方交涉的条件,美方将放松美国厂商不得向中兴供应零组件的禁令。中方官员曾说,美方禁令不仅将拖垮中兴,也会重创中国3大电信商在内的其他国营企业。

知情人士表示,中兴若被放过一马,中方将同意取消4月为反击美方对中国钢铁、铝制品加征关税;中方也会放松美国农产品面临的非关税限制措施。

报导说,双方若商谈成功,美国半导体大厂高通并购荷兰恩智浦半导体一案,也可能获北京加速放行。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商务部已承诺,若美方对中兴下手力道减轻,中方将立即重启高通并购案审查。

报导认为,美中就中兴制裁案谈条件,可视为建立互信,双方都希望谈出一份初步协议,化解让全球市场焦虑不安的贸易争端。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