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一马”贪污案 反贪要员闪辞 总检察长勒令休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4日讯】马来西亚9日大选爆冷,由高龄92岁的马哈蒂尔再度担任新首相,他上任后誓言追查前首相纳吉布涉及“一马”(1MDB)贪污丑闻案。除了此前禁止纳吉布出境后,周一(14日)宣布,总检察长阿班迪立即休假,同时限制他出境。

此前,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在宣誓担任首相后曾公开表示,将对总检察长、选委会主席和反贪会涉嫌不正当行为展开全面调查。

纳吉布(Najib Razak)被指窃取“一马发展有限公司”45亿美元,马哈蒂尔上周六(5月12日)表示,将重启涉及“一马”(1MDB)的贪污案调查,并下令禁止纳吉布夫妇离境。


2018年5月10日,丑闻缠身的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布爆冷败选后,召开记者会。(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2018年5月13日,马来西亚警方封锁通往前首相纳吉布位于吉隆坡的住所道路。(ROSLAN RAHMAN/AFP/Getty Images)

而在马哈蒂尔宣布重启“一马”(1MDB)的贪污案调查后,反贪污委员会(Malaysian Anti-Corruption Commission, 简称MACC)首席专员丹斯祖基菲里(Dzulkifli Ahmad)随后即向马国政府首席秘书阿里韩沙(Ali Hamsa)递出呈辞。

丹斯祖基菲里任期原定至2021年7月31日才届满,他辞职的决定,可让马哈蒂尔更顺利任命属意的反贪官员。

在丹斯祖基菲里辞呈后,总检察长阿班迪(Mohamed Apandi Ali)则拒绝辞职。不过,马哈蒂尔日前已暗示解除阿班迪职务,称“目前已经没有总检察长”。据悉,阿班迪在2016年认为纳吉布无任何犯错。

14日,马哈蒂尔正式宣布,下令阿班迪立即休假,同时限制他出境,其职务将由律政司代替。

今天稍早,当地媒体报导,反贪污委员会一名前高层官员举报纳吉布,涉嫌妨碍调查涉及一马基金和政府退休基金的案件,要求纳吉布申报资产。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