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谈判细节曝光:中方先表态避免美方马上离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1日讯】美媒日前披露,中共副总理刘鹤下周回访美国,将提议进口更多美国商品,这得益于中美上周北京谈判取得的进展。上周谈判的第一天,中方就表达了减少双边贸易差额的意愿,因此美方没有马上离场。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美方赴华谈判时提出了八项强硬要求,中方不愿接受。美国代表因此在谈判第一天时期待较低,本打算如果谈判不顺利将退场。但刘鹤的团队表示,中方会认真对待美国的关切,知道贸易逆差是美国政府关注的优先事项,这种态度让美方感觉非常好。

在第二天的谈判中,双方关注的焦点就是如何降低双边贸易差距。中方对美方设定的目标提出异议,并提议取消美国科技产品和服务方面的出口限制,但遭到美方否决。不过双方同意继续谈判。

报导说,在北京的谈判取得了一定进展,尽管中方没有同意美方提出的消减2,000亿对美贸易顺差的要求,但表达了与美国一道减少贸易差额的意愿。

中美双方均认为,避免贸易战全面爆发的最好方式之一,就是减少中美贸易不平衡,因此刘鹤下周赴美谈判时,可能会携带一份购买更多美国商品的清单,旨在缩小两国巨大贸易失衡。

5月3日-4日,美国财长姆钦(Steven Mnuchin)带领的美方贸易代表团,在北京与刘鹤团队进行了谈判。事前,美方已经向中方通报了谈判计划,提出八项要求,包括减少2,000亿贸易差额、停止补贴《中国制造2025》、将进口关税降至美国水平等等。

在出发前往北京之前,美方团队成员就暗示没有对谈判抱有太大期望,如果不顺利会随时“缩短访华行程”。

港媒引述消息称,美方团队在谈判第一天就告知,中方接受美方要求的最后期限是6月1日。

相信美方应该是指,如果中方拒绝,6月1日就将启动针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征税计划。目前这一计划仍处在“窗口期”,本月15日将召开听证会,22日结束“征询意见”。

北京谈判刚刚结束,白宫随即宣布刘鹤下周将赴华盛顿,继续贸易谈判。中方也在记者会上证实了该消息,但尚未确认他的访美日期。有记者问到,刘鹤回访美国,能否阻止或推迟美方征税计划,中共官方没有正面回应。

《美国之音》评论称,中共官媒目前已经刻意降低了此前“打到中美贸易归零”、“贸易战奉陪到底”的语调,对上周北京谈判结果的舆论引导只停留在“成功顶住了美国压力”。

5月8日,在中朝首脑结束大连会晤的当晚(美国时间早上),中美首脑进行了通话。中共商务部日前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在此次通话中就贸易议题“已达成重要共识”,中美团队正就下一轮磋商的工作安排保持沟通。

中方这种说辞似乎在暗示,北京打出的“朝鲜牌”已经在中美贸易战中取得了一定成果。

不过,刘鹤的回访能否成功为贸易战灭火,外界仍在继续观察。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