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整肃网络影音直播 秒拍爱奇艺等“自查自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0日讯】中共对中国大陆网络资讯的控管力度正在加强,近期集中整肃网络影音与直播,已下架、关闭多家影音网站。中国微博、腾讯、爱奇艺、秒拍等网站,见势不妙,赶快“自查自纠”以期自保。

中共广电总局5月10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通报称,该局近期会同属地管理部门,针对当前中国大陆网路影音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已约谈、整改、下架、永久关闭了一批“问题产品”,问责了今日头条、快手等网站,“带动了一批社会直播和短视频网站自查自纠。”

最近一个月来,中国大陆微博、秒拍、好看视讯、好兔视讯、快视讯、虎牙、斗鱼等短影音和直播网站,以及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等综合性影音网站,先后组织起新的团队进行所谓“专项清查”行动。

据了解,上述网站这次“自查自纠”行动清理的内容,除了涉黄、暴力等不良内容外,还包括所谓“恶搞经典”、“非法剪辑拼接”等牵涉政治问题的项目。

据中共广电总局的通报,上述网站近期总共计自查清理下线“问题影音节目”150余万笔,封禁违规账户4万余个,关闭直播间4512个,封禁主播2083个,拦截问题资讯1350多万条。

在清理删除上述敏感影视内容后,这些网站还新增了相应的“有害敏感”资讯关键词库8800余条,并升级了账号管理措施,甚至有的还采用人脸识别技术来进行用户认证。

据公开的资讯,今年5月2日,“腾讯视频行业透视”发布《关于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自查公告》,通报了腾讯视频近期“自查自纠”的情况:

1. 集中清理了一批通过第三方用户上传,非法抓取版权内容进行剪拼改编,歪曲、恶搞经典文艺作品,恶意冒用经典卡通形象制作不利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视听内容。

2. 针对短视频,进一步加强账号管理,升级审核标准,加大人工审核力度。同时扩大自查范围,对版权内容展开细分化的品类频道排查自净行动。

3. 通过封号、下架、关键词搜索屏蔽等方式,结合多种技术手段,提升排查效率,遏制违规内容的二次上传与传播。

此外,“爱奇艺网络大电影”4月20日发布的《爱奇艺联合合作方进行网络大电影内容自查结果公告》则表示,该网站近期“集中从严、从重清理了一批不符合主流价值观的网络大电影内容”。

截止到2018年4月20日中午12:00,爱奇艺已通过平台自查及片方自查的方式,下线了1022部作品,其中2016年12月31日前上线影片789部,2017年1月1日后上线影片233部。

对此,台湾《自由时报》报导称,在中共这一轮整肃影音直播等网路媒体的过程中,连英国卡通“佩佩猪”也遭封杀,由此可以看出中共政府对网路资讯的控管更加严密。

(记者阿竺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