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变天 推翻国民阵线60年执政

【新唐人2018年05月10日讯】马来西亚大选周三揭晓,现年92岁的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蒂尔获胜,结束了联盟国民阵线从1957年马来西亚独立以来,长达60多年的统治。

马来西亚周三大选结果,马哈蒂尔结合了四个政党组成的“希望联盟”获得113席,赢得简单多数。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领导的“国民阵线”,在连续执政60多年后,这次大选只赢得79席,选举失利。

纳吉没有承认败选,并声称下任首相人选应由最高元首苏丹来决定。

马哈蒂尔的就职典礼从原定的当地时间下午5点延到晚上9点,最后推迟到9点半。

周四,马哈蒂尔表达了立即组建政府的紧迫性。

希望联盟领导人马哈蒂尔:“我们希望明确表示,这里存在紧迫性。今天我们需要在这里组建一个政府,因为目前马来西亚没有政府,纳吉作为临时政府的角色已经结束了,从昨晚开始就结束了。”

92岁的马哈蒂尔原为国民阵线成员,1981年到2003年间,曾担任马来西亚首相长达22年,他执政期间,马来西亚经济蓬勃发展。2016年2月,马哈蒂尔出于对现政权的不满,退出国民阵线,成为反对党希望联盟主席。

这是马来西亚独立60年之后首次发生政权交替。分析指出,选民对纳吉的亲中政策以及贪腐丑闻的不满,是导致纳吉败选的原因之一。

周三,美国国务院发表简短声明,祝贺马来西亚人民参与这次大选,希望各机构依照联邦宪法和人民的意愿旅行职责。

新唐人记者唐楣、田瑞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