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媒义和团式宣传 传引中微董事不安

【新唐人2018年05月10日讯】大陆中兴通讯因违反协议,被美国政府禁购零部件七年,惊醒了不少大陆人的“强国梦”。自主可控的“中国芯”,一时成为大陆媒体的大热点。不过就在此时,网上有文章指,中微半导体设备公司董事长尹志尧,斥责陆媒对其公司技术进行夸大和不实报导。

近期,一些大陆网站和社交平台,纷纷转载一篇有关中微批评大陆无良媒体的文章。

文章说,中科大微电子学院院长刘明院士转发中微半导体设备董事长兼CEO尹志尧的简讯,提到:“最近从某军工网开始的对我和中微的夸大宣传搞得我们很被动,撰稿人没有采访过我们,也不了解芯片器件和芯片设备的关系,耸人听闻的讲此人回国,美国人慌了。又讲当国外还在10纳米7纳米技术挣扎时,中微已开发出5纳米技术。”

简讯说,中微发表声明澄清事实、中微不是制造芯片的,是为芯片厂提供设备的。并两次要求把文章从网站撤下,但过些时候,又改头换面登出来,实在头痛。“希望有个有效的渠道管理和控制媒体的宣传。不要老把产业的发展提高到政治高度,更不要让一些新闻人和媒体搞吸引眼球的不实报导。”

大陆自由撰稿人刘逸明:“中国的芯片技术非常落后。高端的技术中国根本就没有办法掌握,所以说突然冒出一个公司,宣称技术有多高,这绝对是不可信的。中国媒体的话,可能也会在这个时候故意的捕风捉影,进行夸大宣传,借此来提振国民的信心,这种做法还是非常愚蠢的。”

原上海齐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斌:“主要还是新闻媒体底线的问题。不能做到如实的报导,完全是以政治挂帅或者经济挂帅,其实是非常危险的一个趋势。最重要的可能还是为了鼓舞国人的士气吧,根本就没有这个能力说成有这个能力。无非就是起了宣传、鼓动的作用。”

简讯内容指出,如此堕落的文风误国误民,给真正埋头苦干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添堵添乱添麻烦。义和团式的博眼球行为,只能阻碍甚至害死发展中的中国高科技。

原上海齐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斌表示,陆媒这种行为真是不顾企业死活。而中微急于澄清,可能有两方面原因。

袁建斌:“像这种报导,如果被美国误判的话,因为都知道中国没有生产这个的能力嘛,那么它一定会对企业芯片的来源或者说核心的东西进行调查或者了解,就算这个企业想进入一些科研方面的东西,可能以后也就成为一个泡影。”

另外,袁建斌说,作为企业,往往都讨厌把正常的企业行为拔高到政治层面。这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非常不利。

去年3月11号,尹志尧在央视《中国财经报导》节目中表示:“国际上最先进的芯片生产公司像英特尔、台积电、三星,他们的14纳米已经成熟生产了,10纳米和7纳米很快进入生产,所以我们必须超前,5纳米今年年底基本上就要定了,现在进展特别快,几乎一年两年就一代,所以我们就赶得非常紧。”

大陆媒体在同年4月就以“中国中微半导体已掌握5纳米技术!”等标题,称中国再一次在核心领域突破技术“无人区”,弯道超车。

当时中微发声明称,某网络媒体未经证实发布误导性新闻,后经多家媒体转载造成不实信息扩散。实际上,正是中微的客户——国际一流的集成电路制造厂商,推动了芯片技术和生产一代又一代的进步。中微作为设备公司,不可能脱离他们的5纳米技术开发,而独立地掌握5纳米技术。

对此,网友说,“我们只抓诋毁英雄的,不抓虚构英雄的”。

还有网友调侃陆媒,“近几年,极端民族主义是网媒标题党的拿手好戏,动辄‘辗压’、‘秒杀’外国,西方人天天被中国吓哭”。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