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CIA华裔内鬼被起诉 最高可判终身监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9日讯】美国前中情局(CIA)华裔专员李春兴涉嫌担任双面间谍,将机密文件交付中共,导致约20名CIA线人疑因此遇害。今年初美方将其逮捕,周二(5月8日)依搜集机密资料罪被起诉,最高可被判终身监禁。

泄密中共 约20名线民遇害

美国司法部表示,今年53岁的前中央情报局(CIA)官员李春兴(Jerry Chun Chun Lee 或译李振成),涉嫌向中共政府提供美国情报人员的资料,周二被正式起诉。

检察官表示,2010年4月,2名中国情报人员找到他,出钜资诱使他提供CIA机密文件。这2人还向李提供了电子邮件地址,以便他可以与他们秘密沟通。司法部表示,李春兴为中共情报人员准备了文件,并获得无法解释的现金存款。

李春兴从1994年开始在中情局工作,2007年离开,因他拥有接触最高机密权限,与中情局签有保密协定。后来李春兴居住于香港,在2012年从香港返回美国维珍尼亚州居住。

根据法庭文件,联邦调查局探员2012年获得法院搜查证后,在李春兴到维吉尼亚州、夏威夷旅行期间,在他下榻的酒店房间,发现两本小册子,记载尽是手写机密资料,包括线民与中情局卧底干员会面资料,还有这些人的真实姓名、人数与连络电话。

调查人员称,当CIA人员与中国线人联络时,即遭到中共当局窃听。

据一名FBI探员的陈述书,FBI在2013年对李进行了5次面谈,但他从来没有披露他有这两个笔记本。司法部说,在那段时间,他还跟前中情局同事见过面,但并没有把这些材料交还给政府。

当局怀疑李向中共提供这些极机密资料,导致18到20名身在中国的美国情报人员,在2010到2012年相继入狱或被处决,有人甚至在政府大楼前被当场击毙。这是美国情报部门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泄密事件。

李春兴在今年1月份抵达纽约机场后被捕,弗吉尼亚州联邦大陪审团指控他非法保留机密信息。但周二最新起诉书追加控告李春兴一项阴谋收集/提供国防情报给中共政府的罪名(间谍罪),以及2项非法保留与国防有关文件的罪名。

若遭定罪 最高判终身监禁

司法部高级官员德默斯(John Demers)表示:“当政府官员违背他们捍卫国家并保护其秘密的誓言时,国家安全部门会让他们(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路透社报导,若遭定罪,法院最高可对李春兴判处无期徒刑。

李的一名代表律师麦克马洪(Edward MacMahon)说,他在司法部宣布之前没有收到起诉书副本,并对政府的指控提出异议。

李春兴1992年自夏威夷太平洋大学毕业,获得国际商业管理学士,1993年取得人资管理硕士。被捕前是香港佳士得保安方面的雇员,很多收藏家都很可能在佳士得香港办公室见过此人。被捕后,李被停职。

《The Value》引述内部渠道消息说,李春兴受雇于佳士得期间,因工作关系经常要离港出差,主要负责护送艺术品。出差目的地多为中国大陆及东南亚。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王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