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天后诞元朗热闹巡游 油麻地复办承继传统

【新唐人2018年05月08日讯】昔日香港为渔港,敬奉天后为“海上守护神”。每年黄历3月23日的天后诞,全港各区都有庆祝活动,去年更被列入香港首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以油麻地复办停办数十年的天后诞,以及元朗十八乡巡游庆典最受瞩目。

在市区的油麻地,今年首次复办天后诞活动,为市民消灾,也吸引大批市民参与。

复办仪式在有过百年历史的油麻地天后庙举行。东华三院一众代表举行祭神典礼,除了舞麒麟外,重头戏是“花炮冲神仪式”,花炮队将一个近4米高、用竹扎起的花炮,抬起冲向天后庙前,寓意向天后娘娘报喜及鞠躬行礼。

东华三院主席 王贤志:“所有的历史文化真的源远流长,第一次见到花炮冲神,真的很震撼,原来这么多人才可以抬起花炮。”

除了天后诞活动外,现场还有拉糖画、面粉公仔等传统文化作坊,及许愿亭让市民祈福。

另外,元朗区十八乡联合举行会景巡游,共有33支花炮队伍参加,从元朗市中心巡游至大树下天后古庙,历时约四小时。不少小朋友也手持各式吉祥物,参与巡游。

香港小朋友:“鱼代表年年有余祝贺语,祝大家开开心心。”

之后还有富特色的抽花炮活动,相传抽中花炮的村民该年运程特别好。

新唐人记者梁珍、王伟明、宋碧龙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