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备忘录:什么是《伊朗核协议》

【新唐人2018年05月08日讯】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引发全球关注。那么这份协议到底是什么,川普(特朗普)为什么要退出,我们来简单了解。

2003年伊朗宣布成功提炼出“铀”; 2006年初,伊朗恢复核燃料研究。同一年,国际社会与伊朗的核谈判展开,最终于2015年签署“伊朗核协议”,全称是“联合全面行动方案”。

协议由伊朗与美、英、法、德、俄罗斯和中国共同签署。

协议规定,伊朗不许再研发核武器,但仍可在民用领域开展核计划。但15年内必须将铀浓缩浓度限制在不超过3.67%的范围内。

2016年1月,国际社会根据协议解除了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伊朗在海外的数百亿美元资产也得以解冻。

但是,川普一直批评,该协议实际上成了伊朗发展核武器的保护伞。

首先,经济制裁的解除,为伊朗保证了研究经费。

其次,以色列于近期公开证据,证明伊朗一直在秘密研发核武器。这说明该协议给了伊朗“和平”发展核技术的机会。

这些原因,最终导致美国决定退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