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官方罕见公布国安高层异动 神秘国安委操盘手浮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9日讯】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简称国案委)是习近平一手组建的一个权力横跨中共党政军的新机构,过去外界只知道习亲自挂帅任主席,其信任的栗战书任副主席并兼任安委办公室主任,但负责日常具体工作的常务副主任究竟是谁却一直不明。日前,中共中央政法委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国安部部长陈文清已成为了这个机构的执行操盘手。

当地时间5月6日,中共中央政法委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现任中共国安部部长陈文清已出任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负责国安委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据公开的资讯,陈文清1960年生于四川,1984年7月,从西南政法学院法律系法律专业大学毕业后,在基层公安系统任职;历任派出所警察、副所长,公安分局副局长、局长,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直至担任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

2006年,陈文清调任福建担任福建省纪委书记;中共十七大上,当选中纪委委员。2011年5月,升任福建省委副书记。

2012年习近平上台掌权后,陈文清从福建省委副书记的职位上升任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成为王岐山的副手。2015年4月,陈空降到国安部任党委书记;2016年11月出任国安部党委书记、部长、中央政法委委员。

中共国安委则是在习近平的主持下新组建的一个新机构。最初由习在2013年11月发表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提出,在2014年1月,由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该部门打破了中共过去的架构,被建成了横跨军队、公安、外交、情报多个领域的强力机构。

中共官方媒体对这个机构的公开报导甚少,让一直对外保持着一种神秘色彩。2014年4月15日,中共央视首次才播出国安委的会议,但中共央视播报新闻的屏幕上只有文字配合主播的说辞,没有播出会议现场的画面。

2017年2月,习近平主持召开国安委工作座谈会并讲话。当时中共央视的画面显示共有20名时任中共高层领导人到会,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王沪宁、刘奇葆、孙政才、范长龙、孟建柱、胡春华、栗战书、郭金龙、韩正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以及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等中共中央军委高层。

不过,上述人员中随后有人落马(如孙政才、房峰辉),有人退休(如张德江、孟建柱),有的被贬(如刘奇葆)。

今年4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共新一届国安委的首次会议,习近平亲任国安委主席,他最信任的政治盟友栗战书任副主席兼国安办主任,但当时中共官方媒体的相关报导中,都未提到负责国安委常务工作的副主任人选,国安委真正的操盘手究竟是谁,当时仍是个谜。如今,这个谜底终于浮出水面。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