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不住了? 刘鹤下周紧急赴美灭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8日讯】白宫周一(5月7日)宣布,中共首席经济顾问刘鹤将于下周访美。美中贸易谈判周五刚以失败告终,中共周一即做出访美表示,其迅速程度表明,中共担心自己输不起一触即发的美中贸易战

据路透社(Reuters)7日报导,白宫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周一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共首席经济顾问、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下周访问华府,“美方正在研究一些对双方都好的措施”。

桑德斯表示,刘鹤将与川普政府的经济团队继续讨论贸易问题,不过,她没就议程安排提供进一步细节。

周五,美中贸易代表团在北京不欢而散,双方既未达成任何协议,也未商定下次会谈的时间。留下的这个无限期的省略号显然搅动着中共,因为按照川普政府宣布的6月1日最后期限,美中贸易战显然已迫在眉睫。

山雨欲来风满楼。川普总统5月4日在推特上宣布,美国代表团已回国,“明天我们将开会讨论,决定结果。但是,中方会很难受,因为它已被对美贸易中的获利宠坏了!”

美方代表团在谈判中立场强硬,绝无任何对原则问题让步的迹象。

谈判中,美国代表递上美方的要求清单,其中包括中共须在未来2年内削减2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以及要求中共停止《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共计划依据该项目,由政府出资3000亿美元补贴国内高科技产业,旨在提升其在国际舞台上的经济及军事竞争力。

由于这一计划威胁国际公平竞争、且危及自由社会未来的安全,美国对此立场强硬,坚决要求中方停止执行。但中共把这一计划视为提升其综合国力的要素,因而极力反对任何限制这一计划的措施。双方在这一问题上都不肯让步。

美国给出的中共接受要求的最后期限是6月1日,这意味着,如果双方不能在此之前达成协议,美方将依据“301调查”的结果,针对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25%的关税,且另外1000亿的清单也在酝酿当中。

此外,美方的措施或还包括启动新一轮“301调查”、对华为实施刑事调查、进一步限制中共在美投资等。

观察家分析说,贸易战一旦开打,中美双方将互有损失,但中方无疑将面临更大的经济挫折。美方代表团前脚离开北京,刘鹤后脚便要访问华盛顿,这显示在经过最新一轮交手后,中共或许无法再坚持他们原本以为有效的强硬立场。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