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给出最后期限 川普将公布“让中方难受”决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6日讯】港媒消息,刚刚结束的中美北京贸易谈判,美方不但提出一系列强硬要求,督促中方纠正贸易不公行为,还在谈判第一天就设定了最后期限。谈判结束后,美国总统川普则表示要公布“让中方难受”的决定。

香港《明报》5月5日引述消息称,“谈判的第一天一点都不顺利”,美方提出了一份非常强硬的要求清单,并告诉中方,接受要求的最后期限是6月1日。“目前的紧张局势相当严重。”

5月4日,《华尔街日报》报导,美方赴华前就交给中方一份有关谈判内容的文件,提出了8大要求,包括2020年前消减至少2,000亿美元贸易逆差、停止补贴《中国制造2025》计划等。

《明报》还引述另一个消息源称,中美双方在首日的谈判并无结果,“谈了4个多小时,谈完就散场了”。当日中午,中美双方一起吃了简单工作餐,晚餐中方并无招待,也没安排媒体见面。5月4日的会谈只谈两小时就草草结束,“完全不乐观”。

北京时间5月4日下午6时左右,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Terner Mnuchin)率团离开北京返回华盛顿。有消息称,中美双方谈崩了。

观察人士分析,美方给出“6月1日”的最后期限,应该与50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税清单有关。

根据“301调查”结果,美国已宣布针对500亿美元中国产品拟征25%关税的清单,目前计划处于“窗口期”,大约将在6月前就会做出最后决定。另外1000亿的清单也在酝酿当中。

除此之外,美方蓄势待发的措施还包括启动新一轮“301调查”、针对华为的刑事调查、限制中共在美国的投资等等。

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John Trump)5月4日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明天我们将会面讨论,确定谈判的结果。”川普说,有关结果或“令中国难受”,但中方已被他们长期在对美贸易中取得的胜利惯坏了,有需要为贸易带来公平。

此前,中方也已经公布了针对500亿清单的报复计划。如果美方启动征税,中美关税大战就将爆发。

但据美媒消息,中方或在此之前派团回访美国,再次谈判。外界分析,中方很有可能做出某些让步,争取美方取消或推迟征税计划。但中方的妥协能达到何种程度,以及是否足以打动美方,外界仍在观察。

外界分析,川普启动贸易战的原因,是中美贸易不公和中共盗窃知识产权,已经对美国经济造成严重的伤害,到了必须解决的地步。而川普在这方面表现出的意志也一直非常坚定。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