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无果贸战风险骤增 美媒:王岐山或下月访美灭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6日讯】中美为期两天的贸易谈判于北京时间5月4日结束,但是谈判并没有取得任何结果。外界猜测,中国将有可能派出高级官员于下个月赴美继续谈判,而身为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正是可能的人选。

《纽约时报》5月4日的报道称,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财政部长穆努钦(Steven Mnuchin)率领的美方代表团,于北京时间5月4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有关中美经贸问题的谈判。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也没有确定进一步会谈的日期。

报道指出,中国的谈判代表仍有可能在下个月访问美国,开展进一步的对话。一个可能性就是,中国是否会派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访美国。报道引述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专家约翰逊(Christopher K. Johnson)的说法称:“我们的团队不可能在没有返回美国,确定特朗普(Donald Trump)对协议满意的情况下,就冒险签署一些东西。”“或许,特朗普希望大家看到他和王岐山站在一起,达成协议。”

BBC的报导认为,中美本次会谈的最大成果,或许是建立了沟通机制。中美双方均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

此前,《香港经济日报》也曾推测说,中方谈判代表团的核心人物,可能是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而非中共副总理刘鹤。

文章认为,虽然刘鹤具备财经专业,也在国务院四名副总理中最具实权,主掌国家经济金融命脉;但客观上,他没有足够的、与美国打交道的经验,这点可以从刘鹤2月的访美行得到证实。

今年2月27日至3月3日,时任中财办主任的刘鹤,为了缓和中美贸易摩擦紧急访美,但最终未能与美国总统川普见面。外界认为刘鹤此行是无功而返。

文章认为,在这种格局下,作为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应会在中美谈判中发挥重要作用。

因为王岐山具有从事金融工作的经验,曾任中共建设银行行长;2008年3月至2013年3月出任国务院主管金融及商贸的副总理;曾作为中方代表,与美方进行了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有与美方谈判的经验。

另外,王岐山在国内长期处理紧急、棘手的事务,素有“救火队长”、“反腐沙皇”之称,又是习近平最信赖的“左右手”。因此也就不难理解,王岐山将可能在下个月的中美谈判中,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