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教师投身文史 只为记录镜头下传统艺师

【新唐人2018年05月05日讯】热爱摄影的杨玉如,为了完整纪录台湾传统工艺的珍贵画面,毅然放弃教师工作,用镜头记录艺师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如今出版的第二册影集,以布袋戏为主要记录对象。

明世界掌中剧团第二代团长茆国聪:“这个穿蓑衣,是要做什么?二水八堡圳跑水祭。”

现场快门声此起彼落,照相机拍不停,这位身穿紫色T恤头戴帽子的这位女生,就是辞去老师工作,投入记录拍照的文史工作者杨玉如,只身前往二水明世界掌中剧团,寻找传统布袋戏艺师,用镜头记录他们工作的点点滴滴。

文史工作者杨玉如:“传统工艺有很多很珍贵的画面,那这样子珍贵的画面,没有人去记录就会不见了。”

为了记录后台,还随团到各演出地点拍摄,感动明世界掌中剧团第二代团长茆(音卯)国聪。

明世界掌中剧团第二代团长茆国聪:“我有先跟她讲,我们做我们的,你拍照,要怎样随你便,不要影响到(工作)为原则。”

文史工作者杨玉如VS.团长茆国聪:“所以他是一个虚拟的人物,(正式的),正式的人物,造型你们是虚拟的?”

除了拍照,杨玉如也会随时问问题,甚至还挖掘出布袋戏技巧,像是跳窗,或是旋转,以及用脚将戏偶飞抛、翻滚、手接的操偶绝技,特别的是不用一秒钟就能变换手中戏偶。

文史工作者杨玉如VS.团长茆国聪:“耍猴戏,有没有交换。”

拍摄多位彰化传统艺师,让文史工作者杨玉如发现彰化人文之美,希望藉由出书,能够让后人看到传统艺术的价值与美丽。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