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谈判落幕 中美秘而不宣 或分歧仍大

【新唐人2018年05月04日讯】为期两天的中美贸易谈判,星期五落幕。中共官媒对外宣称,双方在一些领域达成了共识,但在其它领域仍存在较大分歧。但双方代表都没有透露任何信息,分析指出,这或许暗示分歧很大。

据信,这场谈判涉及美国对中共贸易行为的广泛不满。

《华尔街日报》周五报导,根据其获得的美方谈判前发给中方的一份文件,美方要求中方到2020年底将贸易逆差削减2千亿美元。该文件还包括其它多项要求,如中共立即停止对高科技产业的补贴、终止与技术转让有关的一些政策等。

迫使中共在强制技术转让方面作出让步,是美方在谈判中的关注重点之一。技术转让,被认为是美中贸易争端的一个关键问题。

周五谈判结束后,双方都没有透露会谈情况。美国代表团成员、财长姆努钦只说,就关税问题进行了良好对话。

美国财长努钦:“我们正在进行良好的对话。”

中共官媒当天报导称,双方谈到了扩大美国对华出口、双向投资、保护知识产权、关税等问题,在有些领域达成了共识,但在一些问题上仍存较大分歧;双方致力于通过对话解决贸易争端,并同意建立一个解决贸易争端的机制。

但报导没有说明双方在哪些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外界认为,双方秘而不宣,或许暗示本次谈判分歧很大,尤其在人民币汇率、贸易不平衡、知识产权侵权及强制技术转让、投资限制、中国制造2025等方面,有较大分歧。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田瑞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