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方贸易谈判灵魂人物 非刘鹤而是王岐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3日讯】美国贸易代表团已抵达北京,中方宣称,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是中方谈判的领头人。但港媒分析,从谈判经验推测,中方团队的灵魂人物可能不是刘鹤,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或将再次担任“救火队长”。

5月3日上午,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姆努钦率团飞抵北京,中美贸易谈判拉开序幕。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发推文称:“我们伟大的财务团队正在中国,尝试就贸易的公平竞争环境协商!”

香港经济日报称,虽然中方派出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方代表团“交换意见”,但这次中美交手,中方团队实际的灵魂人物可能不是刘鹤,而是王岐山。

报导指,刘鹤没有足够谈判经验和美国打交道,这点可以从其2月的访美之行得到证实。当时担任中财办主任的刘鹤,为了缓和中美贸易紧张关系,紧急访美,但最终未能与川普见面,无功而返。

虽然刘鹤在3月7日表示,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但美国却在近期祭出关税惩处,并制裁了中国科技公司中兴通讯,还对另一家通讯公司华为展开调查。

报导称,此次美国派出的代表团有多人是谈判老手,例如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被视为对华贸易鹰派代表人物,301调查的主要设计者。

莱特希泽曾在里根政府时期担任美国副贸易代表,处理了数十起贸易纠纷;并因和日本的贸易战而成名,迫使日本全面妥协。

报导分析,从谈判经验推测,曾主管金融及商贸,有对外经贸谈判经验,长期在重大危机时刻担任救火队长的王岐山,或将成为中方贸易谈判团队的“大哥”。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王岐山赴广东处理一家大型国有投资公司的破产事务,负责与外国投资者进行艰难的协商,最终化解外国投资者撤资危机。

据称王岐山在华尔街精英圈子中,有深厚人脉关系,又是习近平信赖的左右手,因此,王将在此次谈判中发挥重大作用亦不难理解。只是,尚不知王会亲自坐上谈判席,还是参与小范围会谈。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