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特别301报告 中共连14年入重点观察名单

【新唐人2018年04月30日讯】4月27号,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连续第30年发布《特别301报告》,再次把中共列入知识产权问题“重点观察名单”。预计在本周的美中高峰会上,知识产权必然成为重点话题。

美国苹果公司开发的视频剪辑软件Final Cut Pro,正版售价近300美元。但在大陆淘宝网,盗版售价仅40元人民币。

美国企业知识产权遭侵犯问题严重。美国贸易代表署,4月27日公布2018年“特别301报告”,审视美国的贸易伙伴,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否有力。而中共,连续第 14 年被列入“重点观察”名单。

夏业良:“2001年中国已经加入WTO,当时就有条款涉及知识产权的保护。但是在二十几年里边,中国仍然在这方面没有取得非常大的进展,知识产权的保护仍然非常弱。”

USTR指出,中共纵容网络盗版及仿冒产品出口等老问题,没完全解决;目前又有新的问题,包括强制技术转让,以及窃取商业秘密等大范围侵权活动。

虽然中共方面立刻否认了“特别301报告”的指控,但相关案例,层出不穷。

例如今年6月即将宣判的大陆“华锐风电”窃密案。华锐风电,原本是美国超导公司的最大客户,但2011年,“华锐风电”以170万美元买通超导一名工程师,合谋窃取了超导风力发电机软件的源代码。“华锐风电”获得超导的核心技术后,就借故不再履行与超导的合同,后来还把这一技术返销到美国和超导竞争,造成超导损失超过8亿美元。《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华锐案是一针催化剂,促使川普政府决心追究中方责任。

谢田:“现在川普提出来的那些制裁,包括301条款,都是针对当年中共用不正当的市场手段,来获取美国企业的技术,并且马上“逆向工程”也好,仿造也好,模拟也好,反过来在国际市场打击美国企业。这是美国没办法接受的。”

知识产权已成为当前中美贸易争端的核心。

美国政府估算,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直接或间接创造了4550万个美国就业机会,占美国整体就业的30%。

而知识产权被窃取,危及美国竞争优势,即创新能力;同时造成就业机会流失,伤害美国经济成长,削弱美国军事能力。

本周四周五,美国高级贸易代表团即将访华,与北京最高层会面。美国媒体报导,美方的重点议题,就是要求北京改变贸易和知识产权政策。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链接: 【禁闻】谈判筹码?中共允外资控股合资证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