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类出口气? 德国前乒球世界冠军秒杀机械人(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1日讯】2018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展4月23至27日举行。开展期间,德国前乒乓球世界冠军迪米特里•奥恰洛夫(Dimitrij Ovtcharov),在汉诺威工业展厅内对战日本人研发的乒球机械人Forpheus。简单试探几个回合后,奥恰洛夫随即以一记高速正手杀球击败Forpheus。

近日,曾经为世界乒球排名第一的迪米特里•奥恰洛夫,秒杀日本欧姆龙(OMRON)公司制造的乒球机械人Forpheus的一段视频在网络社交媒体上热传。视频中,奥恰洛夫先以一种比较轻松的姿态试探性与机械人Forpheus左右开弓地过了几招。

之后,看上去已经摸清机械人套路的奥恰洛夫突然拿出正手杀招,一记迅猛的杀球让Forpheus毫无招架之功。

近几年发展迅速的人工智能AI在许多领域对人类形成了严峻的挑战甚至威胁。在谷歌研发的AlphaGo接连打败韩国的围棋棋王李世乭和中国棋王柯洁后,舆论界对人工智能可能对人类构成威胁的担忧迅速升温。

因此,这次奥恰洛夫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展厅内“秒杀”乒球机械人,令许多观众十分欣喜,网络上不少人留言点赞,有人笑称奥恰洛夫为人类“出了一口气”。

相关视频:

据《德国之声》报导,Forpheus运作的核心由人工智能分析系统和两台高速摄影机组成。机械人通过每秒拍下80张照片来分析对手打球的动线与乒乓球的运动轨迹,然后只需千分之一秒的时间就能做出反应,并准确移动机械手臂接球应对,无论发球、正手、反手回击都没问题,误差只在0.1公釐内。

报导称,奥恰洛夫秒杀Forpheus的那一记杀招速度极快,相当于时速180公里,因此机械人对此无法应对。比赛过后,奥恰洛夫还是夸赞了Forpheus,说它虽然还不能打败自己,但它的能力已让人很惊奇了。

该报导还指出,Forpheus还具备一种能力,就是通过分析对手的行为模式,它还可以迅速对自己做出调整,让自己的技术得以提升,这是它“最厉害的一点”。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