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昕长文曝深夜遭约谈内情 校方威胁:高层定性煽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30日讯】因为要求北大公开当年对沈阳教授性侵女学生高岩的调查报告,该校女学生岳昕及家属遭校方连番恐吓。日前,有疑似岳昕撰写的长文披露,凌晨遭学院老师约谈,声称高层已将其定性为“勾结境外势力”、“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周一(4月30日),公众号“木田君的镐头”发出一篇长文《我在公开信后的一周里》,高度疑似岳昕本人所作。

文章说,自己近日被迫沉默,家人情绪也日趋缓和,但她心里也一直在斗争。她担心如果自己再次发声,会让4月23日所经历的一切重演。但是,她现在依然深感有责任向大家交代,因此决定继续站出来,才又发表了这篇长文,告诉大家这一周发生了什么。

文章还透露,北大学生李一鸣日前发出联名信,要求校方“妥善弥补约谈伤害,加强制度约束,充份保障同学的合法权益,完善约谈制度的群众监督与制约机制”。截至周一已有将近200名师生与校友联署,但她担心李一鸣同和所有联名师生校友“同样承担着与我一样的约谈压力”。

她在文中透露了4月23日凌晨遭学院老师约谈的详情。

该老师表示,她之所以深夜来找岳昕,是因为有“新的情况”。但这名老师自称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新情况”,也拒绝透露消息来源,只说“有人想让我知道”。

学院老师说,“今天晚上站在这儿的可以不是我,可以是北大的副校长、校长”,因为校长现在直接掌握岳昕的所有情况。

令人惊讶的是,学院老师毫不隐讳告诉岳昕:“你不要觉得你能写点东西,在媒体上发表点什么声,在你的个人公众号上发表点什么,你就觉得这是你的自由。我给你讲孩子,没有什么是你真正的自由。”“对于你来讲我觉得现在最好就是没有自由。”

该学院老师同时暗示,此事高层已有定性,是“颠覆”,有定罪的可能。她没有说明具体是哪个“高层”,但表示这已不是“不是在学校的事”,要定的罪名都是“叛国罪”,都是“分裂国家罪”。

学院老师还提到了所谓“境外势力”。连岳昕的母亲也相信了校方的说辞,认为自己的女儿因为“好心”和“单纯”,被“境外势力”利用了。这一点被母亲反复用来急切地“挽救”女儿:“如果再被别人继续利用的话,你就完蛋了,家就完蛋了,我也完蛋了。”

但是,在当晚的约谈中,岳昕要求学院老师解释所谓“境外势力”究竟是什么情况时,该学院老师却拒绝说明,只称“就相信就好了,而不需要知道”。

约谈中,学院老师还反复提到校方交给岳昕的“信息公开回复函”,并追问岳昕是否联系媒体。该学院老师威胁说,“只要跟任何什么媒体扯上关系,只要对北大造成什么不良的影响,怪不到别人头上,只能怪到你头上”,因为“你是唯一拿到这个东西的同学”。

但是文章透露,一开始到场交表、要求校方信息公开的同学共有8位,至少有7位都走完了4月20日的信息公开回复全过程。除了岳昕,至少还有一位法学院同学同样拿到了校方的回复函原件。

文章提到,该学院老师在约谈中威胁岳昕,认为她“本可顺利毕业”,又要求她交出手机等联络工具,“手机微信这段时间都不需要用了”,但遭她断然拒绝。

在当晚的约谈中,岳昕用手机对谈话录了音,后来被学院老师和母亲发现,就要求岳昕将手机交出,也遭到岳昕坚决拒绝。

文章说,学院老师当时称录音是“违法的”,但任何法令都没有录音涉嫌违法的依据,岳昕不得不选择通过录音保存证据,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文章提到,有校领导在某院系座谈会上,污蔑岳昕“因为家庭变故心理有问题”。23日凌晨的深夜约谈时,学院老师还给她强扣罪名:“你想要北大不好吗?”

岳昕的回答是:“我要是想要北大不好,就不管北大了。”

她说,不能让自己的学弟学妹们仅仅为了争取完全合法的权利,依然这么憋屈;不能让下一个高岩到了生命尽头,依然被迫忍气吞声。她希望自己有能力去保护更多人,帮助更多人。

她还提到了尘肺病、工伤和塔吊工友的抗争,并表示已经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木田无花”近日收到的1756.26元赞赏款项,全数交给正在抗争中的尘肺病工友。

文章说,北大校方刻意隐瞒的做法,正反映校方“最怕的是‘出乱子’,毁了作为政绩的校庆”。

文章还提到,因为校方施压和恐吓,“很多矛盾都被化为家庭内部矛盾”,家庭关系一度迫使她沉默。

其中包括,她的返校声明本来包括很多内容,但是4月25日晚,三位家人在宿舍楼门口拦住她,要求她在声明中只留两句话:“我已回学校上课了,谢谢大家”,并声称“这都是为你好”。

在此长文中,岳昕公开了她当时返校声明的完整版:

“感谢每一位关心帮助我的朋友,向大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目前我已回到学校。

“值此关头,我们更需保持冷静理性,团结一致,继续促进信息公开机制、反性骚扰性侵害机制、约谈机制的完善,从实体和程序层面保障学生的基本权利。

“这是我一开始的本意,也是为了让我们所有人看到:

“与校园事务时把事情拿到明处来,打开天窗说亮话,不是为了把几位同学、几位辅导员推向风口浪尖,而是为了能够在制度上促进事情的真正解决;

“越来越多的同学直面被约谈的压力站出来,不是为了自己被赞美被抬高,而是为了自己的基本权利不被侵犯,为了更多同学参与校园事务的积极性不被打压。

“我们都是种子,戮力同心,总有破壁新芽开花时。”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