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奇缺席国务院会议 刘鹤未来角色惹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30日讯】日前,中共国务院召开廉政会议,被视为重要经济智囊的副总理刘鹤罕见缺席。此外,最新分工显示,胡春华负责对外经贸的商务部,或将负责中美贸易谈判,这引发外界对刘鹤未来角色的猜测。

4月27日,中共国务院召开首次廉政会议,所有副总理和国务委员都有出席,只有刘鹤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缺席。据悉,王毅当天在武汉陪同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莫迪,但刘鹤当天却未有公开活动。

据自由亚洲报导,在前一天,刘鹤也赴武汉陪同习近平参加长江经济带开发座谈会。不过,同在武汉出席会议的韩正等人,都已返回北京参加廉政会议,唯独刘鹤缺席

此外,国务院副总理最新分工显示,胡春华出人意料的分管商务部,胡基本继承了上届副总理汪洋的分管领域。

刘鹤则主要是分管科技部、工信部、交通部、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负责联系中科院、社科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

按惯例,负责中美贸易谈判应是胡春华,但他却没有与美国谈判的经验。而此前,负责与美国进行贸易问题交涉的是习近平的经济智囊刘鹤,这令人对刘未来角色“再起疑窦”。

报导认为,在目前形势下,中美谈判的掌门人究竟是谁?恐怕要等川普(特朗普)政府派出的贸易代表来访时才能最后揭晓。

香港《明报》4月30日报导称,虽然刘鹤近期仍经常陪同习近平外出视察,但他更多地是以中财办主任“智囊身份”参加。

刘鹤毕业于美国Seton Hall大学工商管理学院,1995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获MPA学位。中共十九大上,刘鹤以65岁的高龄进入中央政治局。他曾被看好是未来中国经济“掌门人”及对美经济谈判首席代表。

资料显示,刘鹤长期在中共发改委系统工作,对宏观经济和金融问题都有深入研究。曾参与过“八五”、“九五”、“十五”以及“十二五”的规划编制,还是多次中共中央全会文件的执笔人之一。

刘鹤还为胡锦涛、习近平起草过经济讲话稿,其言行常被解读为中国经济的风向标。习近平曾向外国访客介绍说:“他(刘鹤)对我很重要”。

中美贸易战开打前夕,刘鹤奉习近平之命赴美斡旋,但无功而返。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