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曝习近平莫迪“伴侣治疗”内幕 两天3次密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9日讯】印媒将日前举行的中印峰会称作“伴侣治疗”,报导称,印度总理莫迪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试图在轻松的气氛下进行“推心置腹”的交流,两天内共进行了3次密谈。

莫迪(Narendra Modi)4月27日凌晨乘机抵达湖北武汉,与习近平举行一连两日的非正式会晤。印媒将此次的中印峰会称作“伴侣治疗”。

《印度时报》曝光了习莫会的一些内幕细节,此次习近平与莫迪共举行6次会谈,其中至少3次是只有翻译在场的一对一会谈。

报导称,习近平与莫迪会在武汉市中心东湖上的泛舟畅谈,并展开至少两轮1+6会谈(各自由6名代表团成员陪伴)。

27日,两位元首先在湖北省博物馆参观一场精品文物展后,进行首次会晤;之后双方在东湖宾馆进行第二次1+6会谈。晚宴结束后再次举行会谈。

28日,习近平与莫迪在只有翻译在场的情况下进行3次会谈,两人在东湖湖边漫步,并乘船游东湖。之后共进午餐。双方午餐后,莫迪飞离武汉。

据印媒引述消息人士称,习近平为莫迪筹备了一场特别的古吉拉特邦素食展,莫迪也为习近平准备了特殊的礼物。

分析认为,从习莫会安排细节来看,双方意在武汉会晤时进行“推心置腹”的诚恳交流。

外界认为,习莫会可能谈及边界争议、印中贸易失衡、印太战略等诸多敏感问题。

中印之间不仅存在领土争端,中共对印度邻国巴基斯坦的外交与经济的援助、在印度洋区域持续越踩越深,都是未能解决的矛盾。

去年爆发的中印边境争端仍令外界记忆犹新。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Shanghai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中印关系专家王德华说,“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使中印关系摆脱去年的阴霾。”

然而,中印两国之间的贸易却是呈几何位数增长,引发的贸易逆差引起新德里警惕,但在中美贸易争端不断的背景下,印度对北京来说却是不能舍弃的市场。

近年来,印度和美国拉近了距离,川普总统谈到“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而这被认为是对中共的遏制。

《法兰克福汇报》认为:“如果习近平能说服莫迪让印度加入‘一带一路’项目,那么这就是他在此次会晤中可以取得的最大成就。印度此前正式声明,所谓的‘中巴经济走廊’威胁到印度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共)知道印度是一个关键的摇摆国,可能是全世界最关键的摇摆州,”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Policy Research)的战略研究教授布拉马•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说。“如果印度与美国和其他民主国家结盟,会对中国(共)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分析认为,面对国际社会日益携手围堵中共的趋势,习近平该如何应对?亲美的莫迪如何与中共在“亦友亦敌”的关系之间谋取平衡?本次武汉峰会应该会露出一些端倪。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政府已经确认,莫迪还将出席6月初在青岛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这就意味着短时期内莫迪将两度访华,这是非常罕见的。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