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部评韩朝峰会 学者:被卖了还替人数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8日讯】金正恩文在寅27日举行历史性会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为此欢呼。有中国学者说,朝核危机是中国家门口试验的核武器,中方却一直说是美朝之间的事。现在朝鲜甩开中国直接跟韩国和美国谈判,中方还赞美,这不是被别人卖了还替人数钱嘛。

4月27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步行跨越军事分界线(即三八线),进入韩国与文在寅举行会谈。据了解,这是朝鲜战争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首次踏上韩国土地,也是时隔11年朝韩第三次举行的首脑会晤。

当天,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历史性会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说,我们为朝韩领导人跨出这历史性的一步鼓掌,对他们展现的政治决断和勇气表示赞赏,衷心祝愿此次会晤取得积极成果。

华春莹还引用中国一句诗评价此次会晤:“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对此,有中国学者分析认为,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说,希望看到朝韩会晤的积极成果,也希望朝鲜跟美国的会谈也能够获得成功,并传来好消息,这是无可奈何之举。

华东师大教授沈志华对美国之音表示,中方原来一直说朝核危机是美朝之间的事儿,跟我们没关系,你们自己谈,现在人家就把中国给撇开了。原来就有问题,中方原来这个立场就有问题。

他说:“朝核危机是在中国家门口试验核武器,怎么会是一万里以外美国的事情,这涉及到中国的核心利益,你自己不重视不珍视,现在韩国美国朝鲜走到一块谈和平谈改革开放,你还赞美,你是被别人卖了还替人数钱。”

沈志华表示:“不知道外交部他们想的是什么,也可能他们觉的很无奈。所以现在朝鲜也看出你的心态,看出你的尴尬,给你递个橄榄枝,你就往上爬。”

3月底,金正恩访华,中方超高规格接待。沈志华认为,这是因为中朝双方互相利用,跟美国打牌呢。6月中旬之前,金正恩将与美国总统会面。

沈志华分析认为,韩朝峰会若取得实质性成果,随后可能踢开中国,与美国签订和平协定。

27日,文在寅与金正恩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关于实现半岛和平、繁荣及统一的板门店宣言》。

根据宣言,韩朝将争取在2018年内宣布结束战争状态,实现停和机制转换。为了构建永久及巩固的半岛和平机制,努力促成韩朝美三方会谈或韩朝美中四方会谈。

宣言称,韩朝一致确认了通过完全弃核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

沈志华说,现在韩国提出来这个停战协定,是把中国排除在外的,他们要美国韩国朝鲜三方一起来签署,把中国踢出去。

沈志华分析说,朝鲜第一步就是先让韩国承认它拥核了,然后两国再一块跟美国谈,如果美国也放手了,那么联合国制裁全都白费。最后的结局,当然是朝鲜半岛安静下来了。安静下来的结果是大家都失败了,只有金家获胜了。

沈志华表示,大家都承认朝鲜是个核国家之后,它再签署和平协约,美国再跟它建交,整个朝鲜半岛就是美、韩、朝三个国家的事儿了,中国就被边缘化了。而朝鲜真正拥有核武器,它要毁灭了中远程导弹的结果是什么?我觉得不容乐观。

至于这事对于中朝,东北亚乃至国际,会有什么影响?沈志华说,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朝鲜统一是好事。朝鲜半岛之所以成为一个火药厂,就是从它分裂开始。所以朝鲜的和平,通过和平实现统一,这些都是世界各国的要求也是中国的要求。

不过,沈志华说,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朝鲜跟中国是邻居,中国要在朝鲜半岛的问题上要有发言权,中国不该把朝鲜半岛看做是别人的事情,因为这个涉及到中国的利益。

沈志华认为,中国现在再不采取动作策略,再不全面考虑问题,会越来越被动。最不好的结局就是美、韩、朝都拧成团了,就把中国给甩出去了。

他说,本来朝鲜问题弄好了,对中国非常有利的,由中国主导朝鲜半岛,实现和平,下一步一国两制也好,统一也好。接下来搞改革开放,一个东北经济链就打开了,整个一个通道,东北的经济复活,东北亚的安全都有好处。

沈志华说,关键是朝鲜现在手里攥着核武器,搞改革开放,你不顺着我来,核武器打别人打不了,我打你还打不了?这几十年下来,朝鲜最不信任是谁,最仇恨的是谁?这不明摆着的吗?人家签合约也不带你,种种迹象显示,中国已经被边缘化。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