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被查有三大原因 北京怒火或烧向华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7日讯】中兴遭禁售令重击后,美媒又证实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启动调查。外界纷纷解读华为被查的种种原因。美媒称,北京私下其实对中兴很愤怒,这对华为而言不是个好消息。

美方的禁售令基本将中兴送上了末路,引起大陆中资高科技产业的恐慌。25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华为是否违反对伊朗的制裁措施。

在贸易战战场转向高科技领域的情况下,外界解读,美国调查华为可能成为另一场战役的开端。

华为被查三大原因

综合港媒和外媒报导,美国调查华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华为有中共军方背景,可能被利用从事技术间谍活动。

华为虽然自称为没有上市的“民企”,但是创建者是中共军方前工程师任正非。外界普遍怀疑,华为能发展成中国最大的电讯设备商,与中共官方支持有关。

美国会曾发表报告,点名华为、中兴、联想3家中企涉嫌在出口产品和技术中设置后门,替中共在海外从事间谍活动。近年来,美国和英国等多个国家开始抵制中兴和华为产品。

在公布中兴禁售令的次日(4月17日),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又全票通过一项决定,禁止接受联邦政府补贴的美国移动通讯运营商购买中国企业生产的任何电信设备。这一决定直接针对华为和中兴,可能会实际上彻底扼杀华为在美国已经很少的业务。

其次,华为违规向伊朗和朝鲜等被制裁国家出口电讯设备和提供技术支持,罪同中兴。

《纽约时报》报导,美国商务部对华为的调查始于2016年。当年美国调查中兴时截获两份中兴机密文件,其中不但详细说明了中兴如何利用“隔断公司”与伊朗、朝鲜和古巴等被禁止的国家做生意,还列出了其竞争对手F7(华为的代号)规避美国审查、与伊朗交易的手法,该文件引发了对华为的调查。

外界认为,中兴和华为等官方背景的公司,为中共“盟友”朝鲜、古巴和伊朗等国提供技术和设备,应该得到中共官方的支持。

第三,华为号称将“引领5G时代”,威胁全世界资讯安全。

中兴事件说明,中共所谓的高科技公司关键部件都依赖欧美技术,现在却要同欧美抢夺5G话语权,实际是“搭了顺风车、还要抢方向盘”的行为,不讲商业道义。

而且,如果华为实现“领航5G时代”,那将意味着无视国际规则的中共将在很大程度上制定网络规范,把控关键技术,这将使西方国家的资讯失去安全屏障,进而威胁其国家安全。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4月23日文章揭秘中共“崛起”的原因,认为自所谓“改革开放”以来,历届中共政府并不致力于为中国建立健全的制造业和内外贸易体系,也没有致力于研创核心技术,而是投机取巧,依靠对外产品出口和对内出售土地迅速积累资金,实现了所谓“大国崛起”。

文章称,中共把美国卖芯片转卖给伊朗,以及中美贸易多年的不公,说明中共对美国的侵害已到肆无忌惮、不知收敛的地步。因此,美国有一千个理由对中共打一场贸易战,让中共反省自己损人利已的行为,重挫它的野心和全球战略。

美媒:北京怒火或烧向华为

中兴事件后,中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在一份题为《中兴通讯遭遇美国制裁事件的分析和反思》 的文件中指,在此事件过程中,“中兴通讯公司一系列应对都十分愚蠢和被动”,而且对自身及其它央企都可能带来高危影响。

美媒《石英》23日刊文称,这表现出北京私底下对中兴通讯的气愤。

而美国《商业内幕》26日文章说,这对华为而言可能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先例。与这份文件相比,更能显示出当局对当前局势愤怒的,是悄悄撤下了《厉害了,我的国》,而这对华为可能也是个麻烦的消息。

不过,上述中共国务院文件中,被谴责的是中兴的“一系列应对”,而不是中兴与伊朗等国家的贸易本身。这似乎说明,中共官方对中兴等公司这种无数国际制裁的违规行为心知肚明。

因此,如果华为接受美国调查时的“一系列应对”不出现纰漏,北京应该没有迁怒于华为的理由。

而美国数个部门对华为的调查持续两年,仍未公布任何结果,这似乎说明华为的“应对”远胜于中兴。中兴被截获的内部文件中也提到了这一点。

关于中兴的“愚蠢”,有网文盘点,中兴最开始时,雇佣了伊朗的“死对头”——一个犹太人担任其美国法律顾问,结果导致中兴和伊朗的秘密交易被举报;在美国的调查过程中,一名中兴高管还携带未加密的相关内部文件出入美国海关,导致文件被截;在同美国打官司时,甚至雇佣了一名伪装成非专业律师的FBI卧底探员,“蠢出了大洋彼岸的新高度”。

也有网友评论称,这不是愚蠢,而是中兴习惯了中共不讲诚信、无视规则的政商生态,把美国政府当成了中共政府,以为用金钱就能收买,用关系就能打通,用敷衍就能了事。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