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不守规矩 中兴被封后华为又遭刑事调查

【新唐人2018年04月27日讯】继中兴通讯被美国处以7年出口禁令之后, 又有美国媒体透露,美国司法部正在对中国的又一科技巨头华为公司展开刑事调查。大陆评论人士认为, 对不守规矩的中国科技企业, 早就应该打击。

4月26号,《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者提供的消息报导说,美国司法部正在对华为是否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展开刑事调查,这是美国出于国家安全考虑,而对这家中国电讯巨头进行的新审查。

华府律师叶宁:“刑事指控是针对个人的,美国的出口管制法如果违反的,会引起刑事指控的问题,出口管制法是一种严格责任制的法令,对当事人不问你动机,不问你知情(与否),就是你知不知道,你一样犯罪。”

10天前受到制裁的中兴通讯,在2016年同样因为向伊朗和朝鲜出口美国芯片,受到美国司法部调查,最后达成庭外和解协议。不过,因为中兴没有按照和解协议改正错误,导致美国对中兴执行为期7年的出口禁令。

叶宁:“美国的出口管执法是这样的,规定管制名单下面的产品,含有美国技术的这一类专业技术产品,它规定的出口许可证,比如可以向中国销售,它同时规定你中国买了这个产品后,你只能中国自己用,你不能担任中间商,没有经过美国商务部的特批向第三国出口的,特别是第三国如果是美国实行经济禁令的国家的话,你就违反了美国联邦出口管制法。”

华府律师叶宁告诉新唐人,对华为进行刑事调查,并不意味着一定采取刑事措施,也可能改用对公司巨额罚款的方式结案。

《华尔街日报》说,对华为的这项调查,会使华为在美国已经有限的业务面临更大考验,还有可能对华为在欧洲等更为广大的海外市场产生连锁反应。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弄美国的技术在武装美国的敌人给美国打击,这实际是中共一贯的伎俩,一贯的策略。”

实际上,最近几年,华为因其高层的中共军方背景,比中兴更加受到美国安全部门关注。华为曾经以民营企业形象三次尝试并购美国科技企业,均被美国政府拒绝;还有其他的专利并购和商业交易也被美国政府否决。

今年1月,华为准备与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AT&T合作,在美国销售智能手机的计划,最终也以失败告终。

大陆时政观察人士凌霜:“中国的企业有这么一个特点,你做小企业没什么事,当你想做大做强,一定要跟中共勾兑,所以华为做这么大,我可以100%的肯定它也是属于官办的,是属于中共的企业,所以打击它无所谓打压民营企业,就是打击共产党。”
凌霜照片

而被大陆民众痛恨的视频监控网---“天网工程”,华为就是背后的主要推手,天网工程已经使中共对民众的控制,达到了无处不在的程度。

旅美时政评论家胡平认为,正是因为,流氓拥有了更高技术后干的坏事更大,才会造成美国对中共采取技术保留。

旅美时政评论家胡平:“对民主国家、自由国家不是问题,对中国就是个问题,中共它又不守规矩,搞盗取知识产权;会拿高科技来强化专制统治,而且会对自由世界造成威胁。”

大陆时政观察人士凌霜认为,如果国际社会在中共六四镇压民众时,就对其实施强烈制裁和封锁,就不会把中共养肥来威胁世界,现在抑制中共要付出更大代价,但是也是势在必行。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