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密会金正恩 谈话细节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5日讯】美国前中央情报局(CIA)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本月初曾以总统特使身份秘密访问平壤,并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多次密谈。日前,有韩国和日本媒体披露了蓬、金会谈的一些内幕和细节。金正恩明确表态愿意弃核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等的严格核查,也没有要求美军撤出韩半岛,更罕见声称自己与蓬佩奥“意气相投”。

据韩国《东亚日报》引述韩国外交官披露,蓬佩奥4月1日从华盛顿搭乘美军军机经由阿拉斯加直飞平壤,而当天金正恩正在观赏韩国艺术团在平壤的单独公演。

报导称,金正恩在与蓬佩奥会谈时,明确表示朝鲜愿意彻底弃核,也可以接受与过去相比“更为严格的无核化检查”,其中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核查。但金正恩拒绝在会谈中谈及具体的无核化措施和时间表。

报导引述韩国情报部门透露的消息称,蓬佩奥在与金正恩会面时强调,只有在“完全、可验证的”无核化前提下,美朝首脑会谈的安排工作才会全面展开。

蓬佩奥并直言,朝鲜当局早年间在接受IAEA检查过程中曾驱逐核查人员的历史事实,这一次国际社会方面认为有必要对朝鲜核设施及核武器进行“特别核查”,如有必要,核查人员还会要求“追加检查”朝鲜的核设施。

报导表示,金正恩对蓬佩奥提出的上述要求并没有提出异议,不过他认为现在还不是时候讨论朝鲜无核化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朝鲜方面要先充分听取美国提出的补偿计划提议后,再做出相应调整。

日本《朝日新闻》则报导说,蓬佩奥一共在平壤停留了3天,在此期间,包括宴席在内,金正恩与蓬佩奥进行了3-4次会谈。

日本传媒指金正恩与蓬佩奥的会面气氛良好,而金正恩更是罕见地对蓬佩奥大加称赞,他声称:“第一次遇到与我如此意气相投之人。”

这篇报导并披露,金正恩不仅在会谈中表明了朝方“完全弃核”的意愿,而且并“未提出驻韩美军撤离的要求”。而美国方面据此判断“朝鲜确实有弃核的意愿”。不过,对于朝鲜在以后的实际操作过程中是否会信守承诺,美方仍持怀疑观望的态度。

此外,金正恩还在与蓬佩奥会谈时,向美方提出,在即将举行的美朝首脑会谈中,讨论的内容还应包括美朝建交、缓解对朝制裁等事项。

(记者阿竺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