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贸易战祸及高粱 美5高粱船应声改道

【新唐人2018年04月23日讯】美国宣布制裁中兴后,中共立刻对外宣布向美国高粱加收保证金。而从美国开出正前往中国的至少5艘高粱运输船,则迅速改变航向。美中贸易战硝烟弥漫,谁会受到这场“高粱战”的影响呢?请看报导。

据美国农业部(USDA)联邦谷物调查局(Federal Grain Inspection Service)出口调查资料,20艘共计载有120万吨、价值超过2.16亿美元的美国高粱的船只已经上路。但据路透社的船运资料显示,在中共当局突然宣布对进口美国高粱加收保证金后的几小时之内,至少有5艘船已经转向。

中共商务部17号对外宣布,对美国进口高粱,粮食经销商需承担178.6%的保证金。

这一声明,是在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发布7年禁令之后第二天发布的。

旅美经济学者夏业良:“这就说明是针对贸易战打响之后的一种实施的报复行为。因为美国商务部宣布禁止美国产品出口或者提供给中兴。中兴它因为违背过去的很多协议,擅自向一些带有危险性的、对世界和平安全造成威胁的国家提供产品,包括朝鲜、伊朗、古巴、叙利亚还有苏丹。”

资料显示,总部在深圳的中兴通讯,因向伊朗和朝鲜出售电讯设备而被控违反美国的制裁,于去年3月同意接受处罚,并支付11.9亿美元的罚款。但中兴因没有遵守承诺并再次违犯美国出口管制条例,最近被美国商务部吊销美国出口产品的特权。

旅美经济学者夏业良表示,美国处罚中兴是有根据的,去年中兴自己也认账。而中共的报复令人啼笑皆非。

《纵览中国》网刊发行人兼主编陈奎德认为,中共目前在美中贸易争端的姿态就是用政治战。它现在就是找一些能够对川普政府和共和党施加压力的对策,让川普和共和党受到选票的压力。

《纵览中国》网刊发行人兼主编陈奎德:“它就是想精准的瞄准哪些行业我可以在政治上对川普施加压力,利用美国国内的政治力量,各个企业集团、各个利益集团,受到损害的这样一些利益集团,通过对白宫的施压,使得白宫政策改变或者下台,诸如此类的。”

不过,中共媒体最近也报导,川普在贸易战疑云中支持率反而上升到51%,超过同时期奥巴马的46%。

而夏业良表示,中共惩罚高粱没道理,因为美国农场主技术好,能够种植出低成本的高粱。高粱对美国的影响,远小于中兴对中国的影响。

美国高粱生产商组织也发表声明说,美国从来没有对中国倾销过高粱,美国的高粱生产者和出口商也从未对中国高粱业造成过任何负面影响。因此,美国高粱种植者不应成为中美贸易战的炮灰,他们是真正的受害者。

但中共官媒声称,美国高粱对中国出口总量近年来急剧增长,从2013年的31.7万吨增加到2017年的475.8万吨,增长14倍。与此同时,美国高粱对中国出口价格在同期却下降了31%。

对此,大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农业研究人员表示,美国的高粱卖价如果没有低于成本就不是倾销。当局定义高粱倾销,更像是给大陆老百姓做样子看。他质问为什么不对利润更高的晶片征税呢?

大陆农业研究人员匿名:(请变音)“高粱这种东西是无关大局的一个小玩意,就是作秀给老百姓看,我们跟美国在对抗,我们很厉害,我们敢跟人家对抗。其实,这个无关紧要。高粱不是一个重要的工业粮食,就是酿酒用,高端白酒要用高粱的。”

这位研究人员表示,酿酒主要用到三种粮食:曲酒用小麦,普通白酒用大米,高端白酒则用高粱。中国高粱的产量与进口相比太少,而且进口的更便宜。但高粱进不进口,加不加税,影响的范围都很小。因为高粱基本上是给大酒厂用,粮食成本对酒来说不算什么。

夏业良也认为,惩罚美国高粱,只会说让中国贫穷的农民多获得一点种高粱的机会,但增加的收入却是非常有限。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