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协议遭美重罚 中兴教训惹人深思

【新唐人2018年04月22日讯】新闻周刊(624)周一,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中国中兴集团再次违反制裁协议,欺瞒美国政府,将被禁止购买美国产品直到2025年。这一消息,近乎于宣判中兴的“死刑”。分析认为,川普政府依照法律和协议打出重拳,中共旗下公司靠不法手段发展获利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美国商务部周一发布公告,宣布了对中兴公司的制裁决定。

这份行政令由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4月15号签署。背景是,中兴通讯曾在2010年1月至2016年3月期间,违反美国的贸易禁令,非法向伊朗和朝鲜出售商品。

2017年3月,中兴通讯认罪,承认共谋非法出口、妨害司法与作出不实陈述,遭到11.9亿美元的重罚,创下相关案例罚款金额的新高。中兴同时同意,如果再次违反协议,将被课以额外的3亿美元罚款,同时取消进口美国产品的权利,为期七年。

中兴通讯还承诺,将开除涉入违法行为的4名高管,并以扣除奖金、处分等方式处罚其他35人。

然而,公告中指出,中兴通讯在达成制裁协议后,一再欺瞒美国政府,不仅继续向应遭处罚的个人发放奖金,也没有对他们实施应有的警告和惩戒。

美国商务部因此决定,根据2017年3月中兴签署的制裁协议,激活为期七年的出售禁令。

分析指出,中兴所为,其实是中共政府及其企业的一贯做法。

台商受害联盟理事长 高为邦:“我要讲的就是中国,就是中国政府或者中国的企业,他们其实从来不遵守承诺,其实也不遵守法律,这个是我们台商感受最深的地方。”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周二一致通过决议,禁止接受联邦补贴的美国移动通讯服务商,购买威胁美国安全的供应商产品,其中不仅包括中兴,也包括中国第一大智能手机生产商华为。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硕士毕业生 秦鹏:“据说美国商务部在调查中兴通讯的过程中,也掌握了华为的相关的证据,一旦抛出来,华为也很难抵抗。去年到现在,AT&T、BestBuy、Verizon等主要渠道对华为手机都终止了进货,华为已经很麻烦了。”

除了美国之外,英国国家网路安全中心也警告本国电信产业,不要使用中兴的设备和服务,因为中共政府可能会强制中兴通讯帮助渗入或破坏英国的电信基础设施。

分析认为,欧美国家开始明确意识到,中国企业的高科技产品会被中共利用来实现其战略目标,威胁国家安全。

另一方面,美国禁令下达后,中兴第一时间宣布其在香港和深圳上市的股票停牌,以防股价断崖式暴跌。尽管如此,制裁效应仍持续发酵,到周三上午,中资科技股接近全线逆市大跌。

由于中国的手机生产商高度依赖美国生产的芯片和零部件,外界普遍认为,七年的出售禁令对中兴来说,无异于灭顶之灾。

美国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我觉得可能会对中国整个无线通讯、电信行业是一个很大的冲击,对中兴公司来说,基本上是没办法生存,因为它最关键的技术,都依赖于美国的进口。”

网络传言,中兴董事长、总裁以及创始人已经火速前往美国,希望解决公司的生死危机。不过,美国商务部一位资深官员周五透露,违反制裁和解协议的中兴,已经失去上诉权利,仅被允许通过非正式渠道递交补充材料。

中兴身为全球前十的手机生产商,技术上高度依赖美国的同时,却一再藐视美国法律,最终咎由自取,堵死自己的生路。其中的教训,值得人们深思。

撰稿: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