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小故事体悟真正的教养是什么?

有一次,蔡康永的妈妈带着他去一个富贵人家打麻将,到了吃饭的时候,女主人把家里珍藏的美味佳肴、鲍参翅肚都拿出来款待客人。

那个时候蔡康永还很小,是第一次吃到鱼翅,于是他惊奇到:“哇,真好吃,妈妈这是什么东西啊?”

女主人微微地笑道:“这是粉丝。”她亲自又给他盛了一碗,说:“喜欢吃就多吃点噢。”

后来,蔡康永成名后遇到很多饭局,他发现每次上了什么名贵食材,请客的主人往往都会大肆的向他宣传:“这是神户牛肉,这头牛每天要做按摩、听音乐,很罕有的,每斤要好几千呐!”

蔡康永自己总结:

“这就是有教养的有钱人和没素质的土豪的区别。有教养的人拿好东西招待你,是发自内心的想让你吃好喝好,让你高兴,而没教养的人他只是想让你领他的人情罢了。”

有没有教养,就是看你会不会顾及别人的感受,懂不懂得换位思考

02

记得有一次听讲座。

来听课的人很少,到了结尾的时候,是问答环节,一个学生提完问之后,讲师问他叫怎么称呼。

学生说出了自己的名字,讲师没有听清,又问了他一遍名字,那个学生说:“没事,没有人会在意,我的名字不重要。”

然后那个讲师苦笑了一下,就没有再问了。

无独有偶。

一次有一个牛津大学的教授到北大来讲座,也是到了问答环节。一个学生提完问之后,教授问他叫怎么称呼。学生说出了自己的名字,教授没有听清,又问了他一遍名字,那个学生说:“没事,不重要,没有谁会在意。”教授非常认真的看着他,说:“我在意,对我很重要!”

顷刻,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大家都向教授投去钦羡的眼光。

然后,那个学生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告诉教授他的名字,教授回答他的问题的时候完整的说出了他的名字,学生非常感动。

同样的情况,不同的人去做,展现的效果完全不同。会尊重人,懂得换位思考,是一个很重要的人文素养。

这也大概是为什么那个讲师的课没人听,而教授之所以成为牛津大学教授的原因吧。

03

母亲从小对我影响很深。

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快要吃饭了,一个乞丐到家里来讨钱。

母亲进入房内,拿了一些零钱给他,乞丐却忽然不要钱了,望着我们摆到桌子上面可口的饭菜一个劲的吞口水。

母亲瞬间明白了他的意思,张罗他坐下,示意他和我们一起吃。

他不肯坐,因为他身上非常脏,怕把我家里的凳子弄脏了。母亲安慰他说没事,脏了擦擦就行。

但是他还是始终坚持不肯坐,没有办法,母亲只得盛了一大盆饭菜给他,他接过饭菜,蹲到屋外的角落,狼吞虎咽起来。

母亲看不过去,拿了一把小凳子并且垫了一张纸给他,要他坐,他接过凳子的那一刹那,我很明显看到两行眼泪从他脏乎乎的脸上滚落下来。

他边哭边吃饭,眼泪都落到了饭碗里面。

他说自己是河南人,从河南到湖南走了大半年,一般去别人家里乞讨都会被别人赶出来,更别说留他吃饭还这么尊敬他的人了,从来没有遇到过。

让他忽然想起了自己的家,一时没有忍住,才留下眼泪。

趁他吃饭的时候,母亲偷偷把他不肯收的零钱,放到了他的蛇皮袋里。走的时候,他送了一个崭新的拨浪鼓给我,我至今都不明白为什么他会把拨浪鼓随身带在身上。

那个拨浪鼓陪伴了我整个童年。

04

母亲因为会尊重别人,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赢得了街坊领居的尊敬,大家有什么矛盾,都会找找她来评评理,,母亲也会尽力把矛盾给调解开来。

母亲经常教育我们:去别人家里,主人没有邀请不要随意进他的卧室,不要随便坐别人的床上。别人借剪刀,不要把刀口对着别人。吃饭不能只挑自己喜欢的菜,关门的时候后面还有人进来要记得扶门。

母亲说的这些,主要就是教育我要尊重别人,懂得换位思考,而这些对我一生的影响都非常大。

白居易说待人接物之道,无非就是“以心度心,以身观身”,自己如果想要被别人重视,你首先要学会重视他人。

有教养的人,往往是一个懂得尊重别人,顾及别人感受的人,这也是我们常常所说的以人为本。

他会用心对待每个人,用心处理每件事情,以德服人,赢得别人的尊重。

他所坚守的教养像是要时时提醒自己保持的习惯,像是一串不能遗忘的钥匙,一盆每天必须浇水的花草。

它更像是正常的呼吸和自然的举手投足之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