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宣布停核试拼经济 消息轰动外界谨慎对待

【新唐人2018年04月21日讯】新闻周刊(624)下周五韩朝峰会登场,5、6月间可能举行川金会。外界本担心朝鲜会借机提出不合理要求,美东时间周五晚,朝鲜突然宣布,将停止核试验和洲际导弹试射,把国家重心转向经济发展。有分析指出,鉴于朝鲜此前多番出尔反尔,在欢迎这一消息的同时,要谨慎对待朝核问题。

当地时间周六,朝鲜媒体报导称,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宣布,朝鲜已经“完成了核武器的武器化工作”,因此“不再需要进一步的核试验”。

平壤还宣布,为了保证核项目冻结的公开透明,将放弃朝鲜北部的核试验场。朝鲜今后将重点转为改善经济,将与周边国家及国际社会保持紧密沟通和对话。

美国总统川普,周五晚第一时间做出回应。

川普在推文中说,“朝鲜同意中止核试验并关闭一个主要的试验场。这对朝鲜和世界来说都是很好的消息,有大进展!期待我们的峰会。”

晚些时候,川普再发推文,称接到金正恩的消息,确认朝鲜将停止核试验和发射洲际导弹。

周六,朝鲜邻国对这一消息表示欢迎。

北京当局发表声明,认为此举有助于缓和朝鲜半岛局势

韩国总统资深公关秘书尹永灿当天表示,朝方声明代表半岛无核化出现进展,对即将展开的韩朝峰会有正面影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态度谨慎,他强调,朝鲜无核化必须经过外界的核查。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重要的是,要能够通过这一议案彻底地、可核查地、不可逆转地拆除朝鲜的核武器以及导弹项目。”

而“可核查以及不可逆转的完全无核化”,也是美国总统川普出席川金会的条件。

川普早前警告,如果美朝峰会没有成效,他就退出。

美国总统川普:“如果我认为会谈不会有成效,我们就不会去。如果我在会谈期间,认为没有成效,我就会礼貌地退出会谈。”

4月27日,韩朝历史性首脑峰会将在板门店韩国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这将是金正恩首次踏上韩国的土地。

韩国总统文在寅周四与韩国媒体高层会面,阐述了峰会要达成的几项目标。

韩国总统文在寅:“通过朝韩峰会,我们必须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建立永久和平,以及南北关系可持续性发展,开辟出一条明确的道路。它必须是促成美朝峰会成功的向导。”

朝鲜战争结束时,韩朝双方达成的是停火协议,而不是和平协议,韩国因此也寻求正式结束韩朝数十年来的战争状态,向签署和平协议迈进。

面对平壤突然宣布弃核,很多韩国民众和朝鲜半岛问题专家表示怀疑。担心这是朝鲜又一次使用“弃核”战术,欺骗国际社会。

在北京大学任客座教授的朝鲜半岛专家金东吉表示,从他和朝鲜官员的接触来看,朝鲜放弃核武的原因是要保证其政权的安全。金正恩先发展核武,现在宣布放弃,都是出于政治考量。

北京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副主任 金东吉:“现在朝鲜对外开放,其实是出于巩固金正恩政治根基的利益考量。”

韩国高丽大学朝鲜问题专家南成旭也表示,金正恩的说法留下许多疑点,因为朝鲜没有明确表示未来是否会进一步发展核计划,还是将会完全关闭“所有的”核设施,以及他们要如何处理现有的核武器。

美国和日本国防官员也对平壤表示质疑,称两国正在评估朝鲜半岛走向和平的新迹象,并将继续合作,进一步向朝鲜施加最大压力。

撰稿:梁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