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川普打击叙利亚确立战后国际秩序新模式

4月13日,美英法联手对叙利亚三处化武设施进行了精确打击。川普的这一行动一石多鸟,既展现了美国重新强大后对世界的责任,又对战后维护国际秩序作出了新的定义,可谓意义重大。

川普已是第二次对违反国际公约、使用禁用的化学武器屠杀平民的叙利亚政权进行军事打击。上一次是2017年4月。国际惯例认为,一个国际行为如只发生一次,有可能是偶然的,而发生两次和有继续发生趋势的,才构成行为模式。通过这两次国际打击行动,川普实际上确立了一个“正义打击模式”。

一、川普确立了更高的国际道德和正义打击准则
川普的“正义打击模式“确立了一个行为依据:当联合国安理会已无法制止国际法公认的残暴行为时,可以根据更高的道德准则行事。也就是以善恶为基准,对突破人类文明底线的残暴方式屠杀无辜平民的反人类罪行,不管是在国与国冲突中,还是在镇压本国民众时,如阿萨德政府用化学武器杀害本国妇女儿童,联合国、单个国家或国家联盟都可以出手用军事力量主持正义。这个国际道德准则超越主权国界,高于联合国授权。尤其当联合国安理会主要国家不能达成共识,由此安理会无法形成决议,安理会已不能对制止暴行产生作用时,有能力的国家可以依据更高的国际道德准则主动出头持正义制止邪恶。

川普的“正义打击模式“把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后确立的“人权高于主权”的原则大大推进了一步。“人权高于主权”在实践中仍受限于联合国宪章条文框架,更多的是一种思辨模式,而不是一项能迅速有效制止邪恶暴行的行动准则。而川普的“正义打击模式”突破和超越了联合国宪章条文。换句话说,川普的“正义打击模式“只需要简单的道德准则判断和确凿的证据,就能运用强大而精准的打击力量起到当安理会分裂瘫痪而失去制止暴行功能时主持正义的作用。

川普的“正义打击模式”也代表了二战后维持国际秩序的新需求和新趋势。这已经得到了证实。一位白宫高级官员说,川普总统2017年4月在川习会期间打击叙利亚发起化武袭击的机场后,他收到了很多来自盟友的电话,他们说,“谢谢,终于有人(为解决化武)行动起来。”当时习近平也表示了赞同。而2018年,美国的单独行动变成了美英法联盟的共同回应。

二、川普“正义打击模式”迫使朝鲜弃核
川普新模式补救了现代国际法一个致命弱点:缺乏强制执行力。国际法是要有人当仁不让出来执行的,否则就成空谈,就成一纸空文。如97年生效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已有192个国家加入其中。但遵守公约基本靠自觉。所以当违约发生时,如叙利亚生产和使用化武,就没有强行执法和惩罚机制。因为执法国家需要有强大的经济军事实力,还要有不可撼动的正义感和道德标准。川普两者具备。川普反复强调和称赞此次是“精准打击”,是因为精准打击在有效保护平民的同时,精准地消灭了邪恶力量,体现了道德正义和军事实力的完美结合。

川普“正义打击模式”不但具有普世价值,而且具有普遍的现实意义。川金会晤在即,“正义打击模式” 对朝鲜,可以说具有直接针对性。这包括两方面。

一是朝鲜的化武威胁和实际运用也是美国启动正义打击的潜在原因。因此这个模式的确立实际上是大大增强了对朝军事威慑。朝鲜已拥有近40种自行研发的化武,刺杀金正男使用就是VX神经化武毒剂。而且联合国调查人员认为,朝鲜与叙利亚一直有邪恶交易:朝鲜向叙利亚可输出可生产化武的物资,而叙利亚为朝鲜核武和导弹计划提供资金。朝鲜的近2万门新旧火炮理论上都能发射化武炮弹,对韩国军民造成巨大伤亡。因此如果川金会谈及朝鲜放弃化武的问题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二是川普对金正恩展示了对朝军事打击是非常现实的选项,如果金在弃核上跟川普玩花招,那叙利亚就是榜样,川普说到做到。所以金正恩必须认真掂量川金会一旦流产或会后撕毁协议的眼中后果。这有助于迫使金走上弃核道路。

三、川普对习近平采用独特方式的原因
据报道,川普将对中国存在的人权迫害包括宗教信仰自由迫害等作出与以前美国政府不同的战略性决策。这实际正是执行国际道德准则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川普对华政策上,川普有一个非常独特的、对其它任何国家元首都没有的处理方式:一方面川普对中共政权对共产主义嫉恶如仇,对美中贸易中的不公正状态毫不留情,另一方面却对习近平本人几乎每次都赞赏有加。这在国家元首的外交接触中是绝无仅有的。从川普所谈到的内容和川普坦诚的人格来看,川对习的赞扬绝非敷衍了事的外交辞令,而是隐含了重要和特殊的密码。

这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去年4月川习会晤时,双方的几次深谈涉及到解决朝核、中国人权、清理江派和中国变局等许多问题,两人达成了相互理解和共识。川习的共识应该包括:要解决朝核、美中贸易、人权等问题,必须先解决造成这些问题的背后根源,即清理江派和向江派夺权的问题,因为江派一直在背后支持金家王朝,江泽民是盗窃知识产权、形成大量过剩产品,以及大规模迫害法轮功、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和许多严重人权迫害的始作俑者和首恶,而江派势力长期以来盘踞在高层和许多领域。习也应该让川知道了,他正在用反腐等方法清理江派,但难度在于他需要时间夺回江派在许多领域把握的权力。应该说,习的解释获得了川的谅解和赞同。正是在这次访问后,川对习的态度有了根本变化。

另一方面,习在制裁朝鲜上和解决美中贸易等问题上的配合加深了川对习的理解和信任。川认定习是努力在做,但仍有加大力度的空间。这从川普在许多场合对习近平的夸奖以及双方的合作中都能看出来。

最关键的,川普能够在谴责共产专制的同时,用非常独特的方式反复肯定和赞扬习近平个人,应该是看到了习近平与原来的中共江泽民政权的不同,以及习在解决中国现实危机和启动中国未来变革中的重大作用。比如在制裁朝鲜上,习与中共历届政权包括江派不同,一直与川普站在一起,并一直在清除江派。在对待叙利亚问题上,习政权态度与俄国伊朗也是有区别的。习曾在去年4月在美国会见川普时赞同对叙利亚的打击。今年美中贸易冲突爆发后,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用改革回应了美中贸易冲突的问题,习提出的一系列积极措施得到川普认可和赞扬。习也可能以某种方式向川谈了他变革中国的计划,并得到川的理解。习可能使川普了解了:朝核问题、美中贸易磨擦背后的结构和体制问题,以及中国严重的人权迫害等问题,都是中共和以前江派政权造成的,而习正在着手解决这些问题,正在用反腐清理江派。

从目前情况看,习的反腐打江,由于没有直面江派活摘器官等实质罪行,而且腐败在中共党内具有普遍性,所以习背着中共和江派的包袱进展缓慢。其实最能一举击中江派要害的就是直接启用国际道德准则以反人类罪行问罪江派。不难理解,川普如用国际道德准则向习提出结束中国的人权迫害的话,就从外部重重地推了习一把,给习提供了抓江审江、开启大变革的极好理由。同时,习只有彻底与江派和中共的罪恶一刀两断,才能把自己解脱出来。

正是因为川普看到了习近平身上从事变革的潜在能力和积极的变化因素,所以川普一直没放弃与习合作,用各种方式包括从外部施加制裁压力,来促使和推动习从内部进行变革。当然最后结果还是取决于习的选择。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