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助乌鸡国王除妖 方知牵扯菩萨缘

除妖乌鸡国的故事见于《西游记》第三十七~三十九回。

乌鸡国王现身诉冤情

却说唐僧师徒四人西行至一小邦名叫“乌鸡国”。一天夜晚,唐僧睡梦间,忽见一浑身上下水淋淋的男子站在门外,口中不住的只叫“师父”。唐僧定睛细看,只见他“头戴一顶冲天冠,腰束一条碧玉带,身穿一领飞龙舞凤赭黄袍,足踏一双云头绣口无忧履,手执一柄列斗罗星白玉圭”,唐僧忙去搀扶却扑了个空虚,原来只是个鬼魂。那鬼魂自说原是这乌鸡国的国君……

五年前,天年干旱,草子不生,民皆饥死,甚是伤情,那乌鸡国王虽仿效禹王与万民同受甘苦,沐浴斋戒,昼夜焚香祈祷,无奈仍是河枯井涸,民不聊生。一天,忽然从钟南山来个道士,能呼风唤雨,点石成金。国王请他登坛祈祷,只见他令牌响处,顷刻间大雨滂沱。

因这道士有功于社稷,国王感激,便与他结为八拜之交,同享富贵。一日阳春天气,红杏夭桃,开花绽蕊,国王与那道士在御花园散步,行到八角琉璃井边,那道士陡起凶心,扑通的把国王推下井内,将石板盖住井口,拥上泥土,移一株芭蕉栽在上面。可怜那国王,已死去三年,是一个落井伤生的冤屈之鬼也。而那道士自变为国王的形象,从此那两班文武、四百朝官、三宫六院,尽都拜他为主……

悟空相助方知牵扯一段菩萨缘

那国王的冤魂不断的叩头,请唐僧帮他除去那妖道。唐僧不觉惊醒,发现原来是南柯一梦。他自觉蹊跷,便把这怪梦的来龙去脉告诉几个徒弟。悟空知有妖道篡位窃国,决心要匡扶正义。第二日便和八戒来到御花园寻那国王的身体。原来这御花园的八角琉璃井还通着井龙王的水晶宫,那八戒下到井下,却发现国王的身体被井龙王用定颜珠护着三年都未腐烂。

可如何能让国王还魂复生呢?只见那悟空,纵筋斗云,直入南天门里,也不谒灵霄宝殿,不上那斗牛天宫,一路云光,径来到三十三天离恨天兜率宫中。原来悟空是找太上老君讨要还魂丹呢。老君见到行者忙吩咐看丹的童儿:“各看仔细,偷丹的贼又来也。”不过,好歹拧不过悟空软磨硬泡,终究予了一枚还魂丹给悟空。这还魂丹当真威力无比,顷刻间,只见这亡故的国王身体气聚神归,翻身,抡拳曲足,活了过来。

悟空找到王子,假托知道来世今生,向他说明真相,又通过王子跟王后沟通,为除妖做好铺垫。等到上朝倒换关文的当口,悟空面对假王高诵一诗,揭露了假王的种种劣迹。在悟空正要打的时候,被文殊菩萨制止,原来假王是菩萨坐下的青毛狮子下凡。

当初,这乌鸡国王好善斋僧,佛差文殊菩萨来度他归西,早证金身罗汉。菩萨不可用原身相见,变做一名凡僧,向国王化些斋供,几句言语相难考验那国王,无奈国王肉眼凡胎不识凡僧真面目,还把他一条绳捆了,送在那御水河中,浸了三日三夜。因此如来佛才令青毛狮子下凡到此处推他下井,浸他三年,以偿三日水灾浸菩萨之罪。真是因缘“一饮一啄,莫非前定。”善恶有报,天理不虚。

2018年神韵舞剧《除妖乌鸡国》就是根据这个故事改编的。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