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技术战 中美贸易争端背后暗战

【新唐人2018年04月19日讯】中美贸易争端不断升温,美国制裁清单,瞄准中共主导的尖端技术领域。美国国会成员表示,中共用技术推行党国利益,与美国的目标和理念发生了直接冲突。

中美贸易摩擦升温,4月初,美国提出,对自中国进口的价值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其中约三分之二是机电产品,也属于中共支持的“中国制造2025”行业。

唐靖远:因为中共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是一个能左右国家资源分配的,半强制性的支持计划,这就构成了国际市场的不公平竞争,因为你这个产业有政府支持,其它国家市场经济没有政府支持怎么办?竞争力的流失也会连带造成就业和经济增长力流失,这是美国不接受2025计划的原因之一。

4月中,美国再出重磅决定,禁止任何美国公司,向持续违反美国贸易禁令、并虚假陈述的大陆中兴公司,出售软件硬件。中兴公司无法购买英特尔和高通的芯片,还有谷歌的安卓系统,可能面临倒闭风险,而中兴,正是2025计划中5G通讯的领跑者。

唐靖远:第二呢,中共扶植2025计划,是想藉全球第四波工业革新潮转型,成为尖端工业标准的制定者,进而一步步握住世界经济和政治的命脉。那么现在川普发出了信号,不能再让中共搭了美国技术的顺风车还要抢夺方向盘。

美国顾忌中共技术发展的原因,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成员麦克尔维塞尔,今年3月8号在一次听证会上说,中共“正在加强对经济和人民的控制,他们利用科技推进党国利益,而他们的很多利益与美国的目标和理念发生直接冲突”。

唐靖远:中共过去用山寨、窃取、强迫转移等不正当方式,获得很多美国企业的技术。借着这些技术,中共实力日益增强,转而开始用金钱收买分化美国盟友,大搞国际统战,争夺美国在国际秩序中的话语权。还把以美国技术为基础,制造出来的产品,输出给美国的敌对国家,比如朝鲜、伊朗、叙利亚等。这些都是美国无法容忍的。

对外挑战国际秩序,对内,中共加速高科技产业研发,相当一部分已经转化成维稳工具。例如,不断升级的防火墙阻拦自由讯息;人工智能加摄像头,从海量人群中精确认定所谓可疑人士;人工智能加监听,自动从海量通话中识别特定人士声纹等等。这些技术,不少曾基于美国企业的核心技术起家,例如防火长城,曾获得思科的帮助。

如今美国贸易争端,美国主打科技战争,能否促成北京退让改变,各界都在观察。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链接: 【禁闻】美一纸禁令断芯片供应 吹破中共伪科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