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人一句善言 即命丧黄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9日讯】周朝的时候,粱山发生山崩。晋国的国君,派人去召见大夫(官职名)伯宗,了解山崩的情形。

大夫伯宗,在前往朝廷,去晋见国君的途中,遇到一位车夫,就问他说:“你最近有没有听到些什么消息?”车夫回答说:“我听说:梁山发生了山崩,崩落下来的土石,把河流都壅塞住,河水因此而不流了!听说晋君为了这件事情,正要召见大夫伯宗,商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伯宗就问车夫说:“那要如何才能解决这个困难问题呢?”车夫说:“很简单,只要晋君亲自率领文武百官,到梁山去哭泣祭拜神灵,那么河水就会流动了。”

伯宗赶到晋君那里,晋君果然就是向他询问此事。伯崇就用车夫的建议,向晋君作了报告。晋君采纳照办之后,河水很快就开始流动了。

晋君非常高兴,就问伯宗说:“你是怎么知道用祭拜的方法,就能够解决这个大难题的呢?”

伯宗回答说:“是我自己想出来的。”

孔子了解到这个事件的来龙去脉之后,就说:“唉!伯宗这个人,快要绝后了!因为他窃取了别人的善言,冒充是自己的啊!”

后来伯宗果然遇害,命丧黄泉,他的卿大夫的官位,也就断绝了。

噫!伯宗只是窃取了别人的一句话,尚且会遭受到如此严厉的天谴,那么,其他窃取别人的成果和劳动所得,那些更为恶劣的行为与果报,也就可想而知了!

(事据《集福消灾之道》)

──转自《正见网》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