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用脸部识别功能 脸书或面临数十亿罚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8日讯】脸书(Facebook)近期股市重创,可能还将面临数十亿美元的罚款。一名美国联邦法官周一(4月16日)裁决,脸书擅自储存用户脸部信息的做法违反了伊利诺伊州关于收集生物特征数据的法律。

据彭博社(Bloomberg)16日报导,周一,一名联邦法官裁决,数百万脸书用户可以就脸书公司的照片扫描技术(photo-scanning technology)提起集体诉讼,因为脸书未经同意私自收集并储存用户的生物特征数据,违反了伊利诺伊州法律。

实际上,该案可以追溯到2015年,早在脸书将8700万用户个资提供给数据咨询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事件之前。

多年来,脸书一直鼓励用户在自己上传的帖子中标记照片中的人物。脸书收集并储存了这些信息。脸书还使用了一种叫做“DeepFace”的程序,以匹配某个人的其它照片。

Alphabet公司基于云的谷歌(Google)照片服务也使用类似技术,目前谷歌在芝加哥也面临诉讼,正如脸书在旧金山联邦法庭面临的诉讼一样。

在法庭上,两家公司都坚持认为,收集关于你看起来像什么的数据并不违反法律,即使未经用户许可。

但是,根据伊利诺伊州2008年颁布的《生物识别信息隐私法案》(Biometric Information Privacy Act),如果未经用户许可,那么每使用一次用户的肖像都将被罚1000至5000美元。

脸书发言人戈蒂纳(Genevieve Grdina)在电邮中声明,公司正在评审伊利诺伊州法官的这项裁决。他说,脸书认为案件没有任何价值,他们将强有力地捍卫自己。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