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外企也要姓党?美媒:中共党小组介入高层管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8日讯】中共正在逐步扩大其在外资企业中的影响力。有美国媒体日前报导称,受到中共的压力,外资企业的办事处和工厂内,中共党官的地位逐渐提高,并介入管理。这已成为这些跨国企业在中国经营不得不面对的另一个挑战。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印第安那州的发动机制造商康明斯(Cummins),日前在为自己的中国业务指派新的经理时,受到了中共施加的压力,该公司称,“党表示不同意”。

报导说,中共正在扩大在商业领域的存在,外国公司被要求分享敏感技术的压力,也日益增大。中共当局目前更加注意培育新一代本土竞争对手,打算有朝一日取代外国公司。

克伦普顿集团(Crumpton Group)中国区主管、资深顾问布兰契特(Jude Blanchette)对此表示:“我们从没见过共产党如此强硬地阐明自己的目标”。

此前,中共要求外企设立“党支部”的规定,被许多高管认为只是一个象征性的要求,而中共党官也没有积极介入外企管理。不过,近几个月来,合资企业的中国合伙人找到外国高管,要求战略决策有内部党委介入的事件,至少出现了3起。

在北京执业、客户包括美国跨国企业的律师齐默曼(James Zimmerman)透露,有几个合资企业已经接到了明确要求,须让企业内部的“党组织”在公司的运营中获得更多发言权,一些公司还被要求在董事会做出商业决策之前,与“党委”协商。

日本本田公司发言人也已证实,在本田与另一家中国公司广汽集团的合资企业中,中共要求“党组织”取得更强势的地位。

还有一些外资公司拒绝回应相关问题。

去年,中共为加强“共产党”在外资企业中的角色,提出要求外企设立“党支部”,并允许党支部在企业运营当中,发挥更大作用。

随后,越来越多的欧洲大企业高官,对中共日益增加的要求以及愈来愈多地插手外企在当地的营运,表示担忧。

一些德国企业认为,这是中共企图加强对外企的控制,而采取的做法。他们警告指出,中共在外企安插“党支部”的做法,可能迫使德国企业撤出中国市场,或重新考虑对华投资策略。

近来,党管一切逐渐成为中共上上下下强调的目标。中共对大陆社会的管控也达到空前严密的程度。4月初,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人类精子库曾发布招捐精志愿者告示,其中提出报名者应爱国爱党。这个消息一度引发舆论热潮,民众讽刺说在中国大陆,连精子也要姓党

(记者萧静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