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波轮到阿里?美新一轮301调查直指云计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7日讯】日前,美国下令7年内禁止向中国中兴通讯出口零部件。同时,美国正酝酿新一轮“301调查”,以惩罚中共在高科技领域设置的不公平限制。美媒称,这是美国对中共采取的第三个重大行动,也开辟了中美贸易新战场。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17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在考虑对中共限制美国云计算和其他高科技服务的做法采取惩罚措施,这实际上是开辟了对中共贸易攻势新战场。

报导说,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正在起草新的贸易申诉文件,可能再次动用《贸易法》第301条款指称中共在高科技服务领域对美国企业设置不公平限制。但美国贸易代表处(USTR)尚未最终决定是否推进此项贸易申诉。

目前,中共要求亚马逊和微软等美国公司如果在中国开展云计算业务,必须与中国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并转移技术。而相比之下,阿里巴巴等中国公司却可以在美国不受限制地运营。

云计算公司提供互联网存储、软件、分析等计算服务,被视为科技行业前景最好的领域之一。

报导说,如果美国贸易代表处就此提出申诉,这将是美国针对中共采取的第三个重大贸易行动。

此前,美国已对进口中国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中共也推出对约30亿美元美国产品加税的报复措施。另外,为惩罚中共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美国已宣布拟对5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并计划很快公布第二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清单。

报导称,贸易诉讼的准备工作需要数月时间,但一旦对中共启动第三波贸易行动,那么美国将获得更多谈判筹码。

此外,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财政部正制定措施限制中国对美投资,主要用于服务贸易领域,比如,美国可能会禁止或限制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提供云计算服务,直至中共取消对美国企业的限制。

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已经下令7年内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出售产品,称中兴通讯违反了去年就其破坏朝鲜和伊朗制裁达成的一项和解协议。

《纽约时报》4月17日报导,中兴产品使用了大量美国零部件,该禁令对中兴来说是一大打击。而中兴是中国为数不多的真正国际化的技术供应商之一。

《纽约时报》报导称,美中贸易冲突不断加剧,对中兴的严格限制可能被认为是新一轮行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称,从中美经贸关系角度来看,美国发布对中兴下达禁令的时间点微妙。

几乎在同时,英国网络安全官员4月16日也警告英国电信运营商不要使用中兴通讯的设备和服务,因为中共可能利用中兴通讯渗入或破坏英国的电信基础设施。

上周,中方公布了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的四步计划,被认为有意缓解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美国总统川普也发表推文对此表示赞赏。不过,白宫称将继续推动川普的贸易措施,还要看北京的具体行动。

《金融时报》报导,川普一系列强硬措施让中共官员对中美贸易摩擦的乐观态度受挫。《纽约时报》则称,川普突然改变历任美国总统支持中美贸易的模式,北京高层对他是否决心发动贸易战,已经开始感到迷惑。

自由亚洲文章称,中美贸易战起因,是中共数十年来在世界经济圈内坑蒙拐骗偷无所不用其极的手段。这次川普意志坚定地带领世界教训中共守规矩,是因为不能再听凭中共肆意破坏世界经贸体系。中共做出一定妥协已经不可避免,但其妥协也不会出自真心。

自由亚洲另一篇文章指,此前西方世界,特别是美国前任政府“养虎为患”,让共产党专制的中国“崛起”。如果中共统治的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并把它的力量投射到全世界,那将是人类历史空前的大倒退。

川普去年在联合国大会演讲时,虽然没有点名中共,但痛斥了共产党政权。他说,“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所到之处,都伴随着痛苦,毁坏和失败。那些宣扬这些侮辱人类尊严信条的人,只是增加那些生活在这残酷制度下人民的痛苦。”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