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俄谍系液态毒剂所害 彻底消毒耗时数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7日讯】英国环境部日前宣称,毒害前俄国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及其女儿的是一种液态神经毒剂,目前当局正开始大规模清洁受毒剂污染的地区。

3月4日,前俄国军事情报官员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莉娅(Yulia Skripal)在英国索尔兹伯里(Salisbury)一家购物商场外遭到俄方研制的神经毒剂攻击。虽然毒剂用量很少,但已导致两人昏迷并一度面临生命危险。目前尤莉娅已清醒并日渐康复。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7日报导,英国正要对事发城市的9个地点进行大规模消毒,这项工作需花费好几个月时间、消耗数百万英镑。

英国指控俄罗斯策划了这次暗杀,但俄罗斯坚决否认。以北约为主的20多个西方国家为此联合制裁俄罗斯,大量驱逐俄外交官,致使俄罗斯外交处于空前孤立的状态。

英国环境、食品暨农村事务部(Department for Environment, Food and Rural Affairs, DEFRA)指出,在斯克里帕尔家中发现了最高浓度的军用神经毒剂,该毒剂属俄罗斯研发的“诺维乔克”(Novichok)系列毒剂之一。而其它将被消毒的8个地点,有的已知、有的据认为受到了毒剂污染。

专家称,这种毒剂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蒸发或消失,必须用腐蚀性化学品进行强力清洁才能去除。清除过程中,须在公共场所设置围板,事发商场周围的草坪和石头也将被移走。

由于清洁工作艰钜,英国将派出近200名军人予以协助。即使这样,也要耗费数月时间才能完成全部任务。

(记者李佳欣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