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赋予纪晓岚的特殊使命

清代大学士纪昀字晓岚,是乾隆年间的进士,官至礼部尚书,学问渊博学富五车,是大清的一代宗师。据说当时他的声望犹如泰山北斗,很令人仰慕。他担任《四库全书》总编纂官,为此耗尽了心力。纪晓岚在同僚中,行事机敏又诙谐幽默,留下了很多趣闻。

妙解乾隆是“老头子”

有一年盛夏,纪晓岚在翰林院和同僚畅谈,由于天气炎热,纪晓岚就脱掉了衣服,袒露著身体。那天乾隆皇帝悄悄来到院中,纪晓岚惊觉之下立即躲到夹层的壁橱中。因他走路很快,相国彭文勤戏称他是“神行太保”。

“神行太保”躲在壁橱中屏气凝神,静静地听外面的动静,却发现好久都没有人说话,于是他伸出手来说:“老头子走了没有?”

纪晓岚一面说着一面往外走,赫然发现乾隆皇帝就坐在那里并没有走。乾隆皇帝问:“你说的‘老头子’是什么意思?”

纪晓岚急忙跪下,一口气说道:“臣的意思是,皇上万寿无疆是为老,万民之君是为头,皇上又是昊天之子是为子。”乾隆见他如此机敏,也就没再难为他。

董军官拆字测前程

两淮盐运使卢见曾因贪污公款被抓,司法部门奉旨抄家,抄出很多的书信,其中有纪晓岚和他的书信交往。纪晓岚因此事受到牵连,被发配到乌鲁木齐。

纪晓岚被发配之前,有一个姓董的军官守在他身边,说他善于拆字,纪晓岚就写了一个“董”字,董军官说:“您被发配到边疆,将是千里万里之遥。”

纪学士又写了一个“名”字,董军官说:“下为口字,上为外字偏旁,意思是关口外。日在西边就是夕,难道是要去西域?”

纪晓岚又问他:“将来是否还能回来?”对方说:“这个‘名’字很像君,也像召。您一定会被召回来的。”

纪晓岚又问道:“哪一年?”董军官说:“口为四边的外围,而中间缺少两笔,意思是不出四年。今年是戊子年,到第四年是辛卯年,您就会回来了。”后来的结果,果真就像董军官所说,辛卯年六月,纪晓岚就被召回京师。


纪晓岚受到卢见曾牵连,被发配到乌鲁木齐。图为《新疆图.乌鲁木齐舆图》,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公有领域)

独特的使命 以社会万象示警

纪晓岚有位友人叫于道光。一天,于道光讲了一件事,大意是说,有位书生听到司镜吏讲起业镜、心镜的事。司镜吏就是负责管理心镜、业镜的小神。业镜,照人的善恶。心镜,照人的细微念头。

宋朝以后由于道德滑落,很多人精通伪装术,将很多念头深深埋藏在心底,有的人干了很多坏事,动了很多邪念都能蒙混过关。于是在原有的业镜之外,上天另设了一个心镜,专照人内心细微的念头,并由专职的神灵负责记录所产生念头的善恶,每三个月向岳帝呈报一次。

纪晓岚听了这个故事很惊讶,后来他将这件事收录在《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中,作为约束自己心念的警示。

《阅微草堂笔记》这本书的内容是纪晓岚从别人那里听说的故事,后将其整理下来,包含了很多的社会现象,虽然故事不全是原创,却可留给后人作一面镜鉴。因此有人评价说,纪晓岚搜集社会万象,以不同的故事为人们讲述善恶因果之理,这就是上天赋予他的使命啊!@#


以不同的故事为人们讲述善恶因果之理,这就是上天赋予纪晓岚的使命。图为明 仇英《东林图》局部。(公有领域)

(事据《清代名人轶闻录》之 清代大臣(三))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