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泄露用户隐私 扎克伯格国会受询

【新唐人2018年04月14日讯】新闻周刊(623)本周,脸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连续两天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出席听证会,就脸书用户信息遭泄露一事,接受议员的质询。外界分析,政府很可能会介入,对互联网公司进行监管。

2018年3月17日,《纽约时报》等媒体曝光,英国“剑桥分析公司”通过第三方脸书应用程序 ,攫取了多达5000万脸书用户的个人资料。

4月4日,脸书在一份公开声明中,将被盗用户的数字刷新到8700万,绝大部分是美国账号。公司还承认,全部22亿用户的个人资料,都可能遭到第三方恶意应用程序窃取。

同一天,脸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确定,出席国会听证

脸书一时间成为关注焦点。

公司股价重挫近14%,市值蒸发750多亿美元,也有广告主表示将停止向脸书投放广告。

4月10日,扎克伯格出席由参议院商业和司法委员会举办的联合听证会,接受半数参议员的质询。

会议涵盖了脸书用户数据被其它公司利用做选民分析,以及脸书跟踪用户简讯内容、上网活动等议题。

扎克伯格承认错误,称自己负有责任。

脸书首席执行官 扎克伯格:“我们没有承担起更广泛的责任,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是我的错误,我很抱歉。我创建并运营脸书,我对发生的情况负有责任。”

当被问到是否觉的自己比联邦政府更有责任维护用户隐私时,扎克伯格在短暂沉默后,直言“是”。

扎克伯格2004年在哈佛读书时创建了脸书。有参议员指出,十多年来,面对各种批评,他一直道歉,但关键是如何拿出实际行动解决问题。

扎克伯格表示,将吸取教训,增加人工智能工具和雇佣更多员工来识别虚假账户和仇恨言论等。

结束了5个小时的听证后,周三,扎克伯格再次前往国会,接受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的质询。

脸书此前最为诟病的,就是早已知道用户资料外泄,但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例如“剑桥分析”事件发生在2015年,今年才被曝光。

议员们因此非常关注脸书今后如何保护用户隐私,以及采取何种“管制措施”阻止用户资料外泄。

扎克伯格表示支持监管,未来会公布政治广告买家的身份。

虽然扎克伯格的应答内容和态度让投资人满意,脸书股价回升。但有分析认为,政府监管似乎已是箭在弦上。

CNET主编 康妮·古列尔莫: “我们是民主国家,人们当然不希望根据错误信息做出决定,因此即便是扎克伯格也承认他必须接受某种监管,现在的世界就是这样发展的。”

外界普遍认为,这次的质询只是一个开端。这次事件最终会给脸书甚至其它网络巨头带来哪些影响,无人知晓。而即将推出的“欧盟通用资料保护规则”能否作为美国的参照,也让人关注。

撰稿:梁东 剪辑:严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