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口上月大跌 一年来首现贸易逆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4日讯】4月13日,中共海关总署发布的3月进出口贸易数据显示,3月出口萎缩,进口大增,自去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贸易逆差。外界认为,中共官方数据一向带有“水分”,会“根据需要”变动。

中共海关数据指,3月出口同比萎缩2.7%,进口同比扩大14.4%,当月贸易逆差49.83亿美元。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8.2%、6.3%和13.7%。

其中,对美国出口999.2亿美元,按年增长14.8%,较去年一季度的16.8%收窄;而自美国进口416.7亿美元,按年增长8.9%,较去年一季度的33.1%大幅收窄;对美贸易顺差582.5亿美元,扩大19.4%。

《华尔街日报》分析,中国对外贸易出现逆差,可能与中美贸易战有关。今年3月,中国对美贸易顺差154.31亿美元,相比1-2月平均值的214.3亿美元降低了28%。

比较3月与1-2月进出口贸易均值发现,与中美贸易相关的商品的进出口出现明显变动。

进口方面,大豆的进口下跌最为显着。相比1-2月,3月大豆进口量环比下滑18.56%,同比减少11%。铁矿石的进口环比也出现了7%的下滑。

其它主要大宗商品的进口,包括钢材、铜、谷物、原油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扩大。

与中美贸易相关的汽车和飞机进口量亦有上升。其中,3月单月进口空载重量超过2吨的飞机增至47架,比1-2月进口量之和(34架)还高。

报导说,在进口大增的同时,出口萎缩造成了3月的贸易逆差。

在中国出口中占比较大的纺织业,3月单月跌幅严重。3月纺织品相比1-2月环比下跌26%,服装出口更是萎缩超过40%。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市场。

美国钢铝关税3月下旬开征,中国钢铝出口在3月均有显着扩大。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