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副部长妥协 向国会交出FBI文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2日讯】在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努内斯(Devin Nunes)的施压下,周三(4月11日),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Rod Rosenstein)终于向国会交出联邦调查局(FBI)一份两页长的调查备忘录

周三,努内斯确认,罗森斯坦已允许他和众议院监察委员会主席高迪(Trey Gowdy)审查FBI的关于通俄门调查的备忘录

由于司法部和FBI一直搪塞甚至阻挠国会的调查,努内斯周二威胁,如果继续拒交文件,国会将付诸法律、弹劾罗森斯坦和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

努内斯指控,司法部早在2017年8月就向FBI发出了传票,索要FBI的通俄门调查备忘录。但实际上,FBI一直抵制,在勉强提供了一些信息后,就再次对情报委员会关闭了大门。

今年3月下旬,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谷德拉特(Bob Goodlatte)和高迪再次发出传票,要求司法部在4月5日前移交一系列的FBI调查文件,包括对希拉里电邮门事件的调查、涉嫌滥用情报法监听川普团队成员佩吉(Carter Page)、FBI职责办公室提议开除前FBI副局长麦考比(Andrew McCabe)等,但司法部仍旧抵触,错过了最后期限。

据说国会要求司法部移交120万份文件,而司法部一拖再拖,目前只提供了其中的3000份,而且多数电子文件都大加改动了。

努内斯此前曾披露,FBI获法院批准监听佩吉,其申请授权的主要依据是前英国间谍斯蒂尔(Christopher Steele)所编篡的黑川普档案,而该档案是在希拉里团队和民主党全国委员会(DNC)的巨额资助下完成的。FBI监听佩吉长达近一年的时间。

努内斯于4月4日通知司法部,截至4月11日,如果FBI继续拒交文件,委员会将诉诸法庭。

有消息人士告诉福克斯新闻(Fox News),司法部本次提供的两页备忘录改动程度相对较轻、较为合理。

罗森斯坦负责司法部的通俄门调查,并于2017年5月指定穆勒(Robert Mueller)担任特别检察官,针对川普团队展开调查。

周一上午,穆勒指示FBI调查人员突袭了川普私人律师科恩(Michael Cohen)的办公室和住所,并劫走一些业务资料、电邮和文件。川普怒批这一行动践踏了法律规定的“律师-委托人特权”(attorney-client privilege),非常可耻,其不公正性已上升到全新高度,完全是一场 “政治迫害”(Witch Hunt)。

有消息称,因这次突袭的搜查令是罗森斯坦亲批的,川普正考虑是否开除他。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