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同时确认启动首脑会谈 美官员:川普对阶段性弃核毫无兴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2日讯】美国和朝鲜官方日前同时正式对外确认两个首脑将会谈,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对外确认美朝峰会估计将于5月份或6月初举行。同一天,知名的对朝强硬派人物博尔顿也正式出任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同时,有白宫官员对媒体放风称,川普政府对阶段性解决朝核问题的谈判“毫无兴趣”

4月9日,在白宫召开的一个部长级会议上,美国总统川普面对电视直播的镜头表示,“估计下个月或6月初,大家能看到我们与他们(朝鲜金正恩)见面。”

川普说:“我们一直在和朝鲜接触。我们希望和朝鲜能就无核化达成一致,期待(两国)关系比很久之前发生很大的转变。”

外界将川普的这番话,视为美国政府正式确认启动这次首脑会谈的讯号。舆论并猜测,这或意味着美朝通过此前的秘密接触,已就会谈时间、地点、议题等的协商“有了相当的进展”。

几乎与此同时,金正恩在当地时间的4月10日召开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会议,而朝鲜官方媒体首次在相关报导中提到了美朝首脑会谈的话题。

朝鲜官媒《朝中社》报导称,“(金正恩)提到了本月27日举行的朝韩首脑相逢与会谈,深度分析评价了当前韩朝关系发展方向和对朝美对话的展望。”

这是金正恩主动向韩国及美国表达愿意举行双边首脑会谈后,朝鲜官方媒体首次对朝鲜国民提及这一话题,被认为是朝鲜当局正式确认这次峰会的讯号。

虽然美朝首脑会谈让外界对朝鲜半岛通过谈判达到无核化的目的看到了一线希望,不过,舆论普遍认为,对美朝双方能否就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具体方式与步骤达成一致尚不能乐观。

日前,《美国之音》引述一名匿名的白宫官员透露称,“(美过去选择了渐进的阶段性解决方式的谈判,均以失败告终,川普政府对允许朝鲜争取时间的谈判毫无兴趣。”

外界已经注意到,就在川普4月9日对媒体公开确认启动美朝首脑会谈时,他还特意让约翰•博尔顿坐在他的身边并同时出现在镜头中,显示博尔顿已正式上任白宫国家安全顾问一职。

博尔顿是公认的在朝鲜问题上的“超强硬鹰派”人物,曾提倡对朝鲜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

今年3月25日,博尔顿曾在接受美国AM970广播电台的采访时分析称:“朝鲜当局为了争取时间实现洲际弹道导弹(ICBM)技术高度化,(将在5月举行的美朝首脑会谈上)尽可能慢地进行谈判。”

博尔顿当时说:“(美国)在过去25年间与朝鲜当局的协商,被朝鲜的剧本所戏弄。”,“朝鲜要实际制造出能够击中位于美国内部目标的核弹头,需要的东西其实十分有限。这次(美朝首脑会谈)应该直接进入无核化的正题。”

当时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博尔顿的这番话显示,川普政府对朝鲜当局这次提议进行首脑会谈的真正意图,仍然持怀疑态度。他的主张重点是在不要再给朝鲜当局任何 “在谈判桌下继续进行导弹开发”的机会。

外界一直有声音对屡屡出尔反尔的朝鲜当局这次的“无核化意愿”究竟有几分可信度提出质疑,但美国知名战略家、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爱德华•鲁特瓦克最近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确表示了谨慎的乐观。

鲁特瓦克分析说:“以前他(金正恩)可以不兑现承诺,因为他有中国(中共)的支持,但自从朝鲜上次核试验使得中国都感受到建筑物在摇晃的时候,他们就失去了中国的支持。”

鲁特瓦克认为,北京当局应该已经看清了一个问题的关键:朝鲜拥有核武器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是不利的,北京当局有理由反对朝鲜拥有核武器。如果谈判无法解决问题,川普政府将会继续考虑采取武力摧毁的手段作为解决朝核问题的选项。

鲁特瓦克坦言:“习近平告诉我,他不会管。中国人说得很清楚,如果美国只是轰炸朝鲜,如果美军只是摧毁朝鲜的核武器,不向中国进军的话,中国(北京当局)什么都不会做。”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